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6年09月08日 20:31:2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读懂习近平G20杭州峰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初秋九月,杭州迎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其内容饱满,切中时弊、高瞻远瞩,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声音、中国主张,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开创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贡献“中国智慧”。

  关键词:直面问题

  坚定信心、增强定力,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近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以及同世界的合作不断加深,中国经济走向受到外界关注。比如,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很多人都想知道,中国经济能否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曙光。

  的确,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中正面临着一些问题,但是并非解决不了,很多正在陆续解决中。“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作主旨演讲时强有力地回应。

  今年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给出了最新判断: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这一判断有着充分且客观的数据支撑。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习近平指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通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通过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通过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通过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这些改革发展举措使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关键词:共寻答案

  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习近平提出,要对世界经济把准脉、开好方。整体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表现为,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面临消退,新一轮增长动能尚在孕育。此外,一些不利因素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依然存在。

  如何让世界经济繁荣稳定发展,习近平给出了“中国方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集团成员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等,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释放更多有效需求,夯实共赢基础。

  “二十国集团成员需要通过各自行动和集体合力,直面问题,共寻答案,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积极建议。

  关键词:各国期待

  各国期待、使命重大,二十国集团有必要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8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

  二十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上述数据可以说明一个问题,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其影响和作用举足轻重,同时,也身处应对风险挑战、开拓增长空间的最前沿。

  在习近平看来,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的确,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固然关乎所有成员切身利益,但也牵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其所作出的决定事关能否有效应对当今世界诸多挑战,关乎如何塑造世界经济未来。充分发挥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作用,其意义深远而持久!此次G20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就是推动二十国集团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二十国集团创始精神是主要经济体平等合作并共同采取行动。在世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和全球增长动力大转型的重要时刻,二十国集团应继续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携手行动,为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提供动力,增进合作,促进普遍繁荣,造福各国人民。

  关键词:合作共赢

  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

  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就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上又一次提到了“命运共同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命运共同体”不断进行阐释,这是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是智者的思虑,是时代的命题。“命运共同体”把握了人类利益和价值的通约性,力求在国与国关系中寻找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这样说道,“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国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合作为动力,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共享为目标,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

  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