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专家谈】打造务实合作的“行动队”

2016年09月05日 21:34:23  来源:法制网
字号:    

  G20杭州峰会系列评论(13)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徐秀军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隆重开幕。国家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在开幕致辞中明确提出,应该让G20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杭州峰会正是用务实行动让G20不再是清谈馆,而是推动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行动队。

  首先,杭州峰会用务实行动塑造世界经济新动能。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又一个关键当口,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压力加大。2016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1%。这一数据较该组织今年4月的预测数据下调了0.1个百分点,与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相比,更是减少了2.6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表明,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已经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

  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的突出问题,杭州峰会将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首次围绕创新采取行动,致力于构建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从而为世界经济长期增长塑造新动能。杭州峰会深刻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并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G20成员将进一步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并以此实现世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顺利转换。

  其次,杭州峰会用务实行动赋予G20机制新功能。

  G20机制成立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的问题和挑战不断涌现。为了适应世界经济需要,G20迎来功能转型的关键时期。关于G20机制新的功能定位,习近平主席在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上明确指出,建设好G20目的在于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为此,杭州峰会深刻把握错综复杂的世界经济新形势和世界各国新的诉求,将发展问题放在会议议题的突出位置,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并使G20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者。杭州峰会的成果不仅数量创历届峰会之最,而且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峰会达成多项成果都旨在促进全球经济的长效治理,并由此推动了G20机制功能的成功转型。

  最后,杭州峰会用务实行动展现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新角色。

  一直以来,中国是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也是G20框架下的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推动者。自2015年底接任G20主席国以来,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中国积极协调其他各成员国、嘉宾国以及国际组织等各方力量,并同工商(B20)、智库(T20)、劳动(L20)、妇女(W20)、青年(Y20)、民间社会(C20)等各界代表广泛对话,用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和新方案。

  在中国的推动下,杭州峰会最大限度地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方共识并形成共同行动,中国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会议议题和成果。杭州峰会能够取得如此丰富而有成效的成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逐步成长为全球经济治理行动的引领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总之,杭州峰会用务实行动使G20在新的形势下焕发出新的活力,并强化了G20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济合作中的地位与作用。无论从世界、G20成员还是中国的视角来看,本次杭州峰会都将成为G20机制发展的里程碑,并为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增长、应对危机挑战和实现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行动基础。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