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专家谈】G20杭州峰会:分享中国经验的公开课进入高潮

2016年09月04日 18:24:15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学霸是如何炼成的?这引起国际社会极为浓厚的兴趣。4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正式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开幕词,将一场分享中国经验的公开课推向高潮。

  在前一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在主旨讲话中详细介绍、真诚分享了中国经验。习主席动情地说,他曾在杭州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不要说杭州的水,杭州的山他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接着,习主席用“四个进程”,提炼、概括出大家热烈期盼的“中国经验”。这四个进程,或者说四个经验分别是:探索前进;真抓实干;共同富裕;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

  当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有人对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产生疑问时,中国又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今年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十三五”规划的精髓,也是中国应对危机、保持增长的关键。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致开幕词时,又把分享中国经验与G20这一全球经济治理平台的发展建设联系起来,提出了“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四点主张。习近平主席讲得实在,与会政要听得认真。不仅如此,各国领导人都把G20中国时间当做现场借鉴中国经验的难得契机。让我们来仔细看看几位与会国家领导人繁忙的课程表:

  印尼总统佐科2日下午抵达杭州,很快就现身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并现场邀请马云担任印尼经济顾问。佐科希望通过与阿里巴巴平台的结合,帮助印尼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及全球市场。3日上午,佐科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参加印尼投资论坛,并于下午返程途中在火车上畅谈感受,称印尼应该向中国借鉴铁路建造的经验。佐科感叹,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两万公里,每年有超过两千公里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而反观印尼,高铁建设才刚刚起步,其中差距巨大。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一直认为,非洲是检验、借鉴中国经验的最好地方。来华之前,他专门到肯尼亚中国公司承建的铁路工程项目现场了解情况,为塞国内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准备。而来华的第一站,他选择了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州,通过经贸投资推介会向中国投资者介绍本国的工业园项目。在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工业化经验,称“工业化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点给萨勒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通过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正是中国迅速实现工业化的重要经验之一。

  巴西总统特梅尔最感兴趣的则是“中国制造”。抵达杭州后,他在百忙之中竟然光顾了杭州一家商场,巴西新总统试鞋的图片更是在网上引起围观。事实上,这并不奇怪,也并非作秀,因为中国商品早就是巴西人眼里的“香饽饽”,几乎每个来中国旅游、访问的巴西人,从老百姓到商人、从学者到政府高官,都是带着长长的购物清单来的。作为巴西总统,他自然也要实地考察一番。特梅尔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增速领先于其他国家,是世界各国的榜样。我认为,在G20平台上,应该将中国经验分享给更多国家。”

  中国国情复杂,遇到的困难几乎比其它所有国家都要多。也正因此,其他国家碰到的难题,中国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也大多面对过。印尼、塞内加尔、巴西这三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都是从本国国情出发,带着问题而来。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工业化路径,从“中国制造”到技术含量更高的“中国智造”,再到通过创新解决问题的电子商务平台,他们近距离观察、体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丰富的中国经验。

  中国经验的精髓是什么?博采众长,但绝不是简单照搬;结合本国实际,但又不是盲目自信。在借鉴中思考,在实践中总结,中国经验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与世界相连、与国际对接的过程中互相交流,因而日益丰富、充满活力。杭州峰会为各成员通过交流经验寻求解决问题之道提供了平台,也将分享中国经验、共建全球福祉的这场公开课推向了高潮。(洪琳 国际在线首席评论员,朱福宁、邓颖平、曾韵)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