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专家谈】G20: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01月13日 10:27:56  来源:法制网
字号:    

  G20杭州峰会系列评论(9)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高蓓

  本周末,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这是继中国在2014年成功主办APEC北京会议后,又一次主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峰会。对此次会议,所有国家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届时,将有来自所有G20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会议,讨论大家共同关注的议题。其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G20峰会从2008年第一次在华盛顿召开以来,迄今已召开了10次。目前,G20峰会已从临时危机对话机制转变为全球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过去10次峰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在华盛顿、伦敦、匹兹堡等峰会中,中国提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同时,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协调,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金融新体系;其次,中国提出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并在安塔利亚峰会上提出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第三,随着全球经济回稳,中国在戛纳和布里斯班峰会上提出,各国需要合作发展,才能实现最终的共赢。

  当前,随着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的扩大以及经济政策走向的分化,不同国家利益诉求明显不同。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出现了群体性崛起,因此之前那种以富人俱乐部为主体的全球治理机制已经明显不合适。虽然在G20的推动下,全球经济治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改革、SDR改革、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全球金融监管加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改革力度仍然不够,而且近几年改革进程不畅,有陷入改革“瓶颈”之嫌。

  因此,基于当前形势和各方期待,中国将2016年G20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即我们所说的“4个I”。这“4个I”准确概括了全球未来发展的方向。首先,创新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创新增长方式,重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其次,充满活力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平等对待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未来,发展中国家将更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力军。第三,联动和包容是实现全球经济发展目标的工具。当今世界,合作共赢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未来,更应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机制的完善,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

  相比之前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未来中国将借助G20平台在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例如,G20峰会中“4个I”主题的提出就是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中作为负责任大国地位的体现。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不仅仅希望分享中国的经济发展红利,更希望分享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治国理政经验。例如,中国的经济特区、自贸区发展模式,基础设施建设经验等。未来,中国将不仅仅是全球贸易产品的提供者,更在尝试向世界提供更多制度性产品。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