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万里长征播火种 雄心壮志启新程

2016年08月29日 21:07: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字号: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调研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总书记继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之后第二次引用这句词,两次引用的背后是他对老一辈革命家精神气节的认可推崇、对近代中国坎坷命运的准确认知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而这句话本身,也有着对红军长征的生动陈述和对长征精神的诗意表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935年,红军长征部队在川黔边界遭受国民党重创,毛泽东当机立断,决定挥师东进,再渡赤水以取遵义,而这首《忆秦娥?娄山关》也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之下创作而成。这前半句写的是红军“万里长征,千回百折”,困难重重;而后半句道出的是我们“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必胜决心。

  “险在前也,刚健而不陷”。长征精神是困厄中展现出的一种精神毅力,是一代优秀共产党员以全部的志事与人格培育出的民族自信与自强。回看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雄关如铁也抵不过这誓死如归“从头越”的气魄,这气魄不是照搬照抄苏联经验,而是敢于正视困难和问题的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在敌我力量悬殊和自然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同心同德、生死与共的团结协作精神和不怕牺牲、攻坚克难的主体实践精神。长征精神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更是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浇铸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重读这句话,重温伟大的长征精神,更具有时代意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时至今日,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一伟大目标,可摆在我们面前的“雄关漫道”依然存在。一系列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的问题,如信仰缺失、拜金物欲,甚至于忘记公仆身份进而贪污腐败等,依然是当前我党必须迈过的关隘和险阻。唯有“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唯有“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弘扬长征精神不是对长征精神的简单承袭,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审时度势,创造性的运作长征精神来应对好当前的风险与挑战;解决好当前的矛盾与问题;完成好当前的目标与任务。正如总书记所说,“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80年前,一支红军长征队伍肩负着中国革命的理想,从弱小到强大,从迷茫到坚定,通过主体的意志与实践,翻越了重重“雄关”,最终取得了胜利。80年后,历经中国革命与建设道路上的坎坷与艰辛探索的中国共产党,正如当年那支威武雄壮的长征队伍一样,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的美好夙愿,走上改革开放、全面小康的新征程,而长征精神,也正是在时间的洗礼中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文/黄地(九江)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