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不忘初心再长征】不灭的军魂

2016年08月20日 12:38:58  来源:央广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兴安县界首镇90多岁的马有益老人,见证了当年红军突围湘江的情形。他指着眼前的湘江对记者说,就是这样一条宽不过百米、水流也并不湍急的湘江,使中央红军损失惨重。16-8-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岳启海:为什么看起来这么容易过的湘江就是过不来呢?因为红军将士一路走来,已经很疲惫了。

  兴安县党史专家岳启海向记者介绍说,长征开始后,红军一个月内连续突破敌人三道封锁线,于1934年11月下旬进抵湖南广西的边界地区。此时的蒋介石已调集四十万重兵,布下了号称“铁三角”的第四道封锁线,妄图将中央红军扼杀于湘江以东地区。

  为了保证中央红军顺利渡过湘江,红军官兵对来势汹汹的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阻击。在新圩,红五师“自师参谋长以下,团、营、连干部几乎全部伤亡”,红军终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军委纵队和后续部队抢渡湘江的生命通道。

  在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大部渡过湘江后,国民党军完全封锁了渡口,担负后卫的红34师战至最后一兵一卒,政治委员程翠林、师长陈树湘均壮烈牺牲。

  在这场长征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生死决战中,红军官兵们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将中央红军消灭于湘江以东地区的计划,为继续长征夺取胜利打下了重要基础。

  长征史专家董保存:湘江战役中,我们人民军队的战士们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我们铸造长征精神,铸造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起到了巨大作用。(记者娄思佳 徐佳慧 白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