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习近平经济理论热词盘点

2016年08月09日 23:29: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供给侧改革”等重要论述,为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那些体现习近平经济理论和发展思路的热词。

习近平经济理论热词盘点

  以人民为中心 People-centered

  我们要想办法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we need to motivate frontline workers, industrial workers and migrant workers),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工人阶级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体现出来。

  【背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共迎2016年元旦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曾鲜明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信念、人民理念,是党的宗旨所在,是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旨主线。

  全面小康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

  中国致力于在2020前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共同繁荣的目标(China aims to complete the building of a moderately prosperous society in all respects by 2020, and pursues common prosperity for its citizens)。

  【背景】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与文章中出现次数超过200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基本经济制度 Basic economic system

  要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public-owned economy),也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non-public economy)发展。

  【背景】习近平今年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新发展理念 New development philosophy

  我国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China's economic growth philosophy will be driven by innovation, coordination, green development, openness and sharing)。

  【背景】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并写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建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