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静待“中国版”G20峰会精彩亮相

2016年08月30日 08:35:5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还有30天,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G20峰会将在浙江省会杭州市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占全球贸易总量约90%、经济总量约80%、人口总量约70%、国土面积总量约60%的20个大国领导人及10多位特邀国家的领导人将悉数抵华。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将由中国人来主导与牵头。国际社会等待“中国方案”演化成“国际规则”的《G20领导人公报》的最终亮相,那将是中国综合国力与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舆论与民众都有充足的理由为这个来之不及的中国“G20时刻”喝彩。

  中国拥有这样难得的机会,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别人施舍来的,而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国际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的结果,背后凝结着全国人民的艰辛努力,也凝结着近年来数以万计的各级官员、智库学者、媒体人士、社会活动人士的持续贡献。为此,社会不妨为中国终于能站在国际舞台最中心位置的曲折与不易而喝彩。

  过去三年笔者连续赴G20峰会现场,今年还作为2016年官方授权G20智库会议(T20)的共同牵头智库与国内外智库合作在全球举办了10轮智库会议,亲身感受到G20台前幕后大国协调与全球博弈。每年G20领导人峰会前都会经历多轮协调人会议、央行行长财长会议、各类部长会议、工作组会议、各类配套会议等上百场20国层面的磋商与谈判。各种繁琐、复杂、交锋、反复很多时候恐怕仅有参与者才能体会。经过了半年多的密集会议,许多中国想法正在变成全球治理的规则。由此看,舆论也不妨为如此多具体工作者的默默奉献、为中国争夺权益而喝彩。

   G20绝不是清淡馆,它讨论的每一份成果都将成为全球大国以及国际经济金融运行的行为规则参照。比如,如何让各国协调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如何推进全球层面的结构性改革,如何稳住包括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如何落实联合国层面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等,这些看似与普通民众很远,其实与每一个民众的利益休攸相关。更重要的是,中国作为崛起大国,没有重复过往崛起国家用武力挑战国际秩序的老路,而是耐心地、富有学习精神地向世界贡献思想,并将其转化为国际规则,渐渐地让国际体系变得更公平、更合理、更开放。从这个角度说,世界同样应为中国崛起的和平性、建设性和贡献性而喝彩。

  当然,必须承认,G20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新课题,涉及增长、贸易、汇率、安全、就业、能源、粮食、气候等方方面面,中国面临着与国际社会尤其是主要大国打交道人才的全面紧缺。正如笔者在此前一篇《多让中国社会了解G20》的文章中提到,中国社会可多了解与发现国际经济治理规则体系的不完善之处,这样将形成中国研究界和决策者的社会基座与舆论环境,将会大大推动与支持智库学者、社会组织与外事力量改革国际秩序。

  在未来的道路上,中国会面临激烈残酷全球竞争与精细复杂国际合作并行不悖的国际新常态。而G20是中国成为全球强国的试金石,能否很好地运用G20机制,将决定着中国会成为怎样的全球强国。这是中国政治精英深入引导全球治理走向的一次大考,是中国思想精英向全球贡献中国方案的一次检验,更是中国社会大众了解全球规则动作的一次知识普及。

  让我们静待一个月后中国版G20峰会的精彩亮相。

  (作者是2016年官方授权G20智库会议(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