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王毅:中国是中亚国家真诚朋友 支持其更深入参与上合

2016年05月23日 09:07:11  来源:外交部
字号:    

  2016年5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与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亚国家独立25周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25年来,中亚国家走过了一段不平凡旅程。各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外交活跃,成就显著。

  王毅表示,25年后的今天,面对国际地区形势的深刻变化,中亚国家发展既充满新的机遇,也存在不少挑战。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区安全挑战上升、社会思潮趋向多元的背景下,如何推进改革,维护稳定,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中亚地区面临的重要紧迫课题。

  王毅强调,作为中亚国家的真诚朋友和战略伙伴,中国支持中亚各国继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惠及全体人民、符合长远利益的发展道路。支持中亚各国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正当权利。支持中亚各国通过友好对话,按照双多边协定,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的一些问题,形成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合力。支持中亚各国更深入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俄罗斯一道,与中亚成员国总结成就,规划未来,真正地把安全合作和经济发展两个轮子高效务实地运转起来。

  王毅指出,中方希望以上海合作组织为平台,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重点加强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并从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入手,探索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共同促进中亚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