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四川景区公厕有望实现购物上网简单体检(图)

2016年05月23日 06:33:33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    

  崂山景区厕所配套的自动售卖机

  ▲崂山景区的“旗舰级”厕所

  尿液分析,在厕所体检已成现实

  排队长、味道重、设施差……这些厕所顽疾您是否也经常吐槽?今后,四川的旅游厕所不但将改善这些顽疾,还将一改“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增设更人性化的设施。在这里,将设缴费设备、ATM机,可供自驾游客洗车,甚至可以完成尿检、心率血压测量等体检项目。

  当然,这场“厕所革命”并不仅仅局限于城市景区景点,四川省旅发委正式印发的《四川省旅游厕所标准及管理指南》明确提出,高山高寒地区、旅游通道等都将按不同的特点解决防冻保温、方便实用等相应的问题。

  保证如厕需求前提下

  配套自动售卖机无线网络等

  四川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川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已正式启动,明确提出到2017年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500座的目标,其中新建2148座、改扩建1352座。但这些旅游厕所在什么地方建,怎么建,怎么管理等是个难题。为此,省旅发委日前正式下发了《四川省旅游厕所标准及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解决不同类型、不同地区旅游厕所建设要点、改建提升、运营管理等问题。

  在这份《指南》中,不仅将全力提升全省旅游厕所的硬件设施,增加厕位、融厕入景,更是对高山高寒地区、旅游景区(点)、旅游乡村、旅游通道、旅游城镇五大类型旅游厕所分别设置了个性化的软件服务内容。

  你见过厕所里有自助缴费机吗?你见过厕所里有自助商品售卖机吗?这些都是全省A级旅游景区1400座以上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任务中增设的人性化、多功能化服务设施设备。 “如景点自助查询电子触摸屏、自助商品售卖机、小物品寄存箱等。针对女性、母婴等特殊需求,按照市场价格,提供各类卫生用品。旅游度假区厕所还将配套自助缴费机等便民服务设施。”据介绍,对一些山地型景区的旅游厕所,还计划增设清洗鞋子的刷子、水龙头,自驾游为主的景区旅游厕所则有望配套简易洗车服务。另外,在旅游城镇的旅游厕所建设上,省旅发委还建议在保证公众基本如厕需求前提下,结合实际建设条件,增设休憩空间,配套便民缴费机、自动售卖机、小件寄存箱、沙发座椅、电子屏幕、报纸杂志、无线网络等。

  如厕时可同步完成

  尿检心率血压测量等常规体检

  另外,四川还将通过“互联网+厕所”,实现厕所建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对于“找厕所”难题,四川将配套城镇旅游厕所定位查询APP等,推出“城市观光+新型厕所+科普参观+智能体验+配套服务”专项体验旅游产品,支撑旅游厕所建设。

  这意味着,在景区游览,只要手机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实现自动定位,不仅显示周边的厕所位置,手机还会自动确定距离最近的厕所,让游客避免“找厕难”的尴尬。《指南》中还明确提出,将采用“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的方式,选取部分旅游厕所,作为新技术展示与体验平台,如厕时可同步完成尿检、心率血压测量等常规体检。

  新闻链接

  如厕可做体检 已有景区投用这种厕所

  如厕的同时,就可以完成一个简单的体检?其实,这种高科技厕所在国外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内也有部分景区已投用这种厕所,崂山景区就是其中之一。“在第三卫生间内还可以再付一定费用,获得一张体检卡。小便后,可以用提供的设备自己取样,通过卫生间内的尿液分析仪设备进行尿检,对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一定了解。 ”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苏本江介绍。而这样的新技术也将有望在四川部分旅游厕所出现。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