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寒潮来袭:手机自动关机 企鹅出来晒太阳(图)

2016年01月25日 06:14:20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寒潮来袭:手机自动关机 企鹅出来晒太阳(图)

  南京海底世界企鹅昨天终于出来晒太阳了

  寒潮来袭:手机自动关机 企鹅出来晒太阳(图)

  稀饭倒扣纹丝不动 市民张先生供图

  寒潮来袭:手机自动关机 企鹅出来晒太阳(图)

  南京玄武湖近几年来第一次结冰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寒潮来袭:手机自动关机 企鹅出来晒太阳(图)

  昨天,南京气温降到-10℃,苜蓿园大街附近的高架桥上挂起又大又粗的冰凌,很危险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昨天赖床抗寒的亲们,今天是躲不了了,要正面迎击霸王级寒潮的余威了。今天早晨淮北地区低温-9℃~-10℃,其他地区在-7℃左右,上班路上得多穿点。而这温度跟昨天的低温比,只能算小儿科了。昨天,全国295个气象站出现极端低温,17个县(市)刷新历史低温纪录。其中,盐城响水、连云港西连岛突破历史极值,常州南山竹海景区工作人员居然测出-18℃的超低温。南京最低温-9.8℃,不是历史最低,但也创下25年来新低。

  通讯员 何国俊 郭乃军

  现代快报记者 徐岑 徐红艳 蔡梦莹 黄艳 徐萌 项凤华 王煜 王晓宇 姜振军 刘国庆 葛小林 陆文杰 孙旭晖 尹有文

  今天 晴到多云,偏西风逐渐减弱到4级,有冰冻,-8~2℃

  明天 晴转多云,有冰冻,-5~6℃

  后天 多云转阴有小雨,局部冰冻,-2~8℃

  昨天冷出新低点

  南京-9.8℃,创世纪新冷

  -10℃有多冷,南京人昨天终于体会到了。哪怕裹得严严实实地站在室外,都控制不住地直哆嗦。肆虐的北风刮到脸上像刀割,每一次呼吸,带进身体里的都是冷冽的空气,遍体生寒。

  根据南京气象的数据,昨天早晨南京最低温度定格在7点02分,为-9.8℃。与前一天晚上气温相比,一夜下降了8℃。而这也意味着,南京创下本世纪来最冷的一天,也是25年以来,南京最冷的一天了。

  响水、西连岛跌破历史最低值

  不仅是南京,江苏与霸王级寒潮交战的结果显示,很多地区气温创下20多年来新低。

  昨天早上,连云港的东海和徐州邳州,低到-15℃以下。其中最冷的是东海,为-15.6℃。而淮北总体低温都在-13℃到-15℃。盐城响水和连云港西连岛,直接跌破历史最低值。江苏气象显示,响水昨天早晨的最低温度为-14.2℃,超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温-12.9℃。而西连岛的最低温度为-13.3℃,刷新了历史最低值-11.9℃。

  苏南的小伙伴也不好受,低温在-8到-10℃左右,相对全省低温来说,算高的了。但一向暖和惯了,突然遭遇低温,也是受不了。

  全国共295个气象站发生极端低温事件,主要分布在西北东部、西南东部、华北、黄淮、江淮东部和华南南部等地,涉及北京、甘肃、四川、山东、江苏等24个省(市、区)。霸王级寒潮的威力果然名不虚传。

  今明后慢慢回温

  今明两天晴冷继续,有冰冻

  今天,阳光下的天寒地冻持续,只是风力会减弱一些。寒潮的脚步逐渐远离江苏,但余威仍在,所以温度较昨天略有回升,但仍然很冷。早晨淮北地区低温-9到-10℃,其他地区-7℃左右。白天最高气温也回升到0℃以上。

  明天还是晴冷天气。温度也开始回升。全省低温在-6℃左右,有冰冻。最高温度又有上升,沿江和苏南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4℃~5℃。

  后天开启阴雨模式,气温恢复正常

  后天,进入五九,全省的温度将神奇般回升到寒潮到来之前的水平。全省最高温度将回升到7℃到8℃。低温除淮北稍冷,也在-3℃左右,回到冬天该有的“冷”的水平。

  同时,沿江和苏南地区将开启阴雨模式,这场雨将持续到本周日结束。其中,周四、周五雨最大。而南京的低温也将回到零上,维持在3℃-5℃左右。

  实测

  江苏各地昨遭遇极寒,宿迁刷新23年纪录,常州、泰州刷新25年纪录,连云港刷新26年纪录,无锡刷新35年纪录……

  宿迁记者:两部手机被冻得关机了

  昨天早晨,冷空气发威,宿迁气温直接跌至-14℃,位列建国后宿迁市低温前三。

  -14℃有多厉害?现代快报记者做了个小实验,不到3分钟,这半杯开水就变成凉水,记者又将这半杯水倒在地上,不到20秒,水变成冰!

  湖水面积260平方公里的骆马湖也结起了冰,不仅能够站人,甚至连跑跳、跺脚等“高危动作”也能承受得住。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由于气温很低,显示仍有43%剩余电量的苹果手机仅拍了3张照片就自动关机了,另一部剩余52%电量的手机也同时“罢了工”。为了多拍几张照片,记者将两部手机放到怀里贴身处焐了一会后终于能够开机了。

  南山竹海:我们测出-18℃的“极寒”

  昨天,常州气温创下了25年以来的最冷纪录,-9.2℃。这个温度不算啥,南山竹海景区竟测出-18℃的超低温。南山竹海景区位于溧阳,工作人员徐宝告诉记 者,1月23日晚,他在景区内最高处的“吴越弟一峰”上值班。昨天清晨6时许,徐宝拿出温度计,在峰顶测温。几分钟后,温度就下降到了-18℃。

  “这个温度,可能是景区建成以来的最低温。前几年有一次也下大雪,但是温度没这么低。”徐宝说。

  连云港记者:海结冰了,稀饭也冻住了

  霸王级寒潮轻松打破连云港保持26年的低温纪录,大部地区河流都结了冰,整个连云港成了一个“冰封世界”,海边也结起了厚厚的海冰,连云区连接西连岛的拦海大堤北侧出现了300多米宽6.7公里长的壮观冰带。

  家住东海的张先生一早起来,发现厨房前一天晚上放着的稀饭早已被冻成“铁饭”,将碗倒扣在桌面,稀饭也纹丝不动。

  盐城记者:-16.9℃!鸡蛋变“冻蛋”

  昨天,盐城最低气温出现在响水县,达到-14.2℃。而昨天一天,盐城市区超5000个水表被冻坏,造成大面积停水。

  盐城到底有多冷?昨天上午8点,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相对偏冷的盐城市滨海县,将一只鸡蛋打在一个白色的瓷碗里,放在室外,4分多钟后,蛋清很快凝固起来,变成了“冻蛋”。寒风中,记者实测到的温度是-16.9℃。

  影响

  南京水表水管报修猛增近10倍

  大瓶装矿泉水遭抢购,多家超市“断水”

  南京水表水管报修猛增近10倍

  水管冻住家里停水、超市大瓶矿泉水遭抢购……寒潮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南京水务集团96055报修热线从前天100多件猛增到昨天的1000多件。

  家中停水,去商场“蹭”水

  家住秦虹小区的马先生告诉记者,早上起来之后,他就发现家里没有水了。整个楼有6层,12户人家,马先生一个一个敲门询问,才知道只有两户人家有水。马先生看到,不少邻居提着大桶小桶,到小区门外的一个公共厕所里接水。无奈之下,马先生就带着孩子去了商场,洗漱吃饭上厕所全解决了。

  多家超市矿泉水卖断货

  昨天上午,家住仙林一小区的刘女士匆匆出门加班,手机上突然接到小区管家的微信,通知周日周一两天停水,说是总水表爆了。“我们赶紧到附近超市买水,只买到最后一桶5升的矿泉水。”喝的水有了,洗漱怎么办?刘女士的丈夫就在仙林工作,刘女士带着毛巾牙刷,赶到丈夫单位,一家三口凑合着洗漱了一下。

  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建邺区一家苏果超市,矿泉水货架上底端4L和5L大瓶矿泉水几乎被抢购一空。随后记者来到新街口沃尔玛超市,售货员正在补货。“一天下来,20多家门面超市都紧急缺水。”一位某矿泉水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沃尔玛超市货架上已经补充了两三次货,今天预计能将库存销售完。

  水管爆裂,楼道“暴雨如注”

  家住鱼市街小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顶楼的室外水管爆裂,整个楼道像是下暴雨一样。陈女士说,下午3点钟左右,她正准备出门,发现楼道下起了“暴雨”。由于楼道是半封闭的,整个楼道阴冷无比。楼道的栏杆上结成了冰凌,楼梯的台阶上也结了一层的冰。

  她表示,她多次拨打电话,就是没有人来关水阀。直到昨天晚上7点多,整个楼道才“雨停”。

  盘点

  报修电话达1000多个

  截至昨天下午3点,南京水务集团现场应急抢修400多件,江宁水务集团97件、远古水业120件、浦口自来水公司76件、溧水自来水公司43件、高淳自来水公司48件。南京水务集团客户服务管理部部长刘宏告诉记者,96055热线昨天接到了1000多个报修电话。

  抢修电话打不通、解冻方法不靠谱、一天没人来维修……不少断水小区和人家在网上抱怨起来。对此,南京供水节水管理处在微博上回应称,为方便用户报修,南京水务集团96055呼叫中心已全线应急运行,但由于话务量大,加上不少用户短时间内重复、反复拨打,导致话务繁忙。用户还可通过关注“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在网上向他们咨询、报修。尚未抄表到户由物业公司自管的小区,请向物业报修。

  关注

  老人默默在紫金山铲雪,谁认识他?

  日前,一组紫金山铲雪老人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拍摄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希望能够找到这位老人,向他当面道个谢。

  在网上热传的这段视频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穿着深色衣服的老人挥舞着铁锹,将山间栈道上的积雪往一边铲。“为这位老人的行为鼓掌!”不少网友为这位老人“点赞”。拍摄者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前天和几位同事一起到紫金山看雪景,遇见了这位老人。“当时他没戴帽子,抓着一把铁锹在铲雪。”戴先生说,老人看起来大约有六十多岁,从穿着看,也不像是景区的工作人员。“下山的路特别滑,很多年轻人都是拄着一根棍子,摸着扶手一步一步往下探,更别说他一个老年人了。”

  “如果没有这位老人,估计很多人都会摔跤。”戴先生说,很想找到这位铲雪的老人,对他说声谢谢!

  如果你认识这位老人,请拨打现代快报热线96060。

  发现街头露宿人员,请通知救助站

  寒潮来袭,全国各地历史低温纪录不断被刷新,南京也不例外。在这样的极寒天气,让人忧心的是,尽管救助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做动员工作,但是一些露宿街头者却拒绝到南京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昨天,南京市救助管理站通过现代快报发起倡议,如果市民在街头发现流浪露宿人员需要救助,请引导、劝告其前往市救助管理站求助或与110、市救助管理站(85574995)联系。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