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 2.6万亿债务如何消化?

2013年03月15日 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向铁道部致敬。

  64岁铁道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 运价将有浮动

  中国铁路发展迎来历史性转折。中国政府网14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昨天(14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有着近64年历史的铁道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复兴路10号院铁道部的牌匾并未摘下,预计今天(15日)才会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牌匾替换,但从铁道部拆分的消息传出开始,就陆续有市民专程来拍照留念。

  注册资金10360亿元

  根据国务院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设立,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

  据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并全盘继承原铁道部的资产、负债和人员。昨天,《批复》中明确,历史债务问题没有解决前,国家对公司暂不征收国有资产收益。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不同于其他国企隶属国资委管理的形式,铁路总公司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以铁路客货运输服务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实际承担的是原铁道部企业性质的职能。今后,铁路总公司将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国家铁路运输经营管理,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负责拟定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至此,被称为计划经济最后堡垒的铁道部一分为三格局明确: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能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铁道部拆分后,中国的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统一划归交通部统筹管理,有利于立体交通的整体规划,中国综合交通运输能力会得到显著提高。对于铁路本身而言,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运距远、运量大、环保、低排放等,都可以在未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得到更好发展。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