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美华媒:两岸两会互设点 思考有异也有同

2013年02月28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美国《世界日报》21日刊出社论说,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北京如何看待台湾到大陆设点,台湾如何看待大陆来台设点,或有不同思考,但会有一个共同思考,即这应是两岸互动以及和平发展的新起点,并希望利用地利之便,发挥各自期待的功能和后续效应。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既需要巩固,更需要发展,以期超越现状。两岸何时始能正式互设办事处,这是两岸开春之后的大事。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今年春节前的年终记者会上,应记者追问两岸互设办事处的商谈进程时表示,“两岸扩大交流合作,一定要互设办事处,且台商、台生特别多的地方会优先设立,业务细节现在还在规划中。”“希望(办事处)服务功能愈强愈好,这是总(的)方向,但一定要得到双方共识。对岸有非常积极善意回应,也认为有急迫需要,希望共识尽快达成。”林中森这一席话透露,两岸在近期内有希望取得互设办事处及相关办法的共识。

  北京如何看待台湾到大陆设点,台湾如何看待大陆来台设点,容或有不同思考,但会有一个共同思考,即这应是两岸互动以及和平发展的新起点,并希望利用地利之便,发挥各自期待的功能和后续效应。

  互设办事处能发挥什么功能?以目前两岸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商谈和互动言,办理入台或赴台的签注业务应是两岸两会最重要的服务功能,其次是两岸人民之间各种涉及法律和公证事项的业务。若设立办事处应可提升办事效率,大幅节省各项邮电往来,并缩短时程。但更重要的应指办事处能派出多少人员,有那些单位的人员参与,能否参与派驻地的社会活动。

  互设办事处既是两岸两会制度化和机制化的必然发展,也预示两岸和平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