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西安警察揭户籍漏洞:只要搞定领导上户口不难

2013年01月27日 15:16 来源:红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新华社电 随着陕西“房姐”事件调查的不断深入,陕西神木县已有4名相关工作人员被停职调查,山西4名相关工作人员被处理,北京办理假户口当事民警已经被停职和关禁闭。但网民认为,“房姐”事件不应止于事件本身,“房叔”“房妹”“房姐”“房媳”等“房氏”家族成员不断扩大,也暴露了多年来户籍管理乱象的冰山一角。

  西安市一名从事了近20年户政工作的民警告诉记者,正规办理户口程序其实要求很严格。这位民警分析说,出现一人多户的原因应该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办户口的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公安机关审核不严格办理的。“只要警方想调查,谎言是很容易拆穿的。但凡是真想要有多个户口的人,多属于另外一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是申请人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串通一气弄虚作假办理的。这名民警介绍,只要能把上级领导搞定,具体办理的工作人员没有啥办不了的,都能把“假的”变成“真的”。有时候甚至只要是分局户政大队这么个级别不高但权力不小的领导同意,上个户口也并不算什么难事。

  网民反映说,当今社会,一方面,农民工市民化跨不过户籍制度的障碍,计划生育中超生的人上户的都很难。有还一名北京市民向记者诉说:因为父亲小时候过继给亲戚家,现在他这辈男孩多,就想让他回归祖姓,改个名字把人折腾得够呛,跑断腿也不行,最后托好几个人才找熟人改了名。而另一方面,有钱的有权的人却能轻而易举地办到多个户口,不仅能在当地办,而且在全国各地都能办。两相对比,陷入不公平的泥潭。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