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人社部:中央新录公务员9成没背景 无人质疑公正

2013年01月09日 08:42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人社部表示将探索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昨天,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从最近3年的统计情况看,中央机关新录公务员90%来自普通家庭。

  九成公务员无背景

  尹蔚民表示,对中央机关招考近3年来的录用情况统计,中央机关新录取的公务员当中,60%以上来自农村或城市的工人、农民等普通家庭,没有任何背景。如果再加上来自教师、医生、工程师、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退休或无业人员等家庭的人员,新录用的来自普通家庭的公务员达到90%左右。因此虽然近年来社会上对公务员考试热有很多议论,但没有人质疑这项制度的公正性,公务员凡录必考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尹蔚民强调,下一步我国要在已有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录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公平性原则,不断提高考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大力加强考录系统队伍建设。

  将推职务职级改革

  据尹蔚民透露,今后我国还要建立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集中力量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分类管理配套政策,建立符合不同类别公务员成长规律和特点的职务序列,改变公务员晋升渠道单一的状况。

  与此同时,需要探索建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在公务员法规定的制度框架内,保持现有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晋升制度不变,建立职级晋升制度,实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强化职级在确定公务员工资、福利等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在县里做公务员,当上局长也只是科级干部。尹蔚民明确提出,“我国公务员90%是科级以下干部,60%在县以下机关,要通过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为他们提供发展空间、晋升通道”。这就意味着,县里干部只要努力,今后在待遇上就可以冲破科级、处级的天花板。

  吸引人才去往基层

  尹蔚民还提出,要建立健全公务员公开遴选制度,修改完善《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推动公开遴选工作规范开展,处理好公开遴选与考试录用的关系和改善上级机关人员结构与稳定基层队伍的关系,继续坚持重视基层导向,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形成优秀人才到基层去、上级机关公务员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

  其他方面的制度,如考核奖励制度、培训制度、监督约束制度、权益保障制度等,也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记者 赵鹏)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