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王毅:十八大报告的对台工作论述具有继承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2012年11月26日 19: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1月26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图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座谈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26日下午在“九二共识”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继承性、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开拓进取的前瞻性。

  王毅说,十八大报告丰富了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报告指出:“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我们党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长期实践中作出的重要判断,也体现了我们对和平统一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报告在强调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的基础上,提出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确立了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对台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毅说,十八大报告明确了对台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努力目标。报告要求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这些基本要求,构成了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重要途径、强大动力和必要条件。

  王毅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主张、新论述。一是首次把坚持“九二共识”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文件,表明了我们对“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重视。二是提出两岸双方应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表明了我们希望在认同并坚持一个中国上寻求双方的连接点,扩大彼此的共同点,增强相互的包容性,从而深化政治互信、加强良性互动,增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动力。三是强调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表明了我们愿通过平等协商,强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机制化,以利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并且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四是主张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并对此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表明了我们期待为解决两岸症结性问题逐步创造条件,不断拓宽两岸关系的前进道路。合情,就是照顾彼此关切,不搞强加于人;合理,就是恪守法理基础,不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体现了我们愿意正视分歧、逐步破解难题的决心和诚意。只要双方以诚相待,相向而行,循序渐进,任何难题最终都可以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