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党员亮起来 支部强起来--山西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2-07-03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党员“亮”起来 支部“强”起来

  ——山西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我们要把党建创新的点儿敲在发展经济、增收致富上。今年,我要再帮助2个特困户脱贫,支部要带领全村新增核桃种植面积100亩……”这是山西长治市长子县岚水乡南温坪村党支部书记温先明对全村群众的郑重承诺。

  近两年来,山西省与时俱进抓党建,在工作中推行“党组织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党员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双向承诺”制度,党组织抓党建有载体,有抓手,有成效;群众对党建创新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紧紧围绕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创新党建工作机制,能办得实事、求得实效,能强化基层组织、夯实执政基础,能增强工作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才能让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表示。

  到生产实践中抓党建

  “咱们村种植业要在‘特’字上做文章,特别是要扩大莜麦、马铃薯的种植规模,依托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养殖业发展自己的养殖品种、规模,引进杜泊尔绵羊,让养殖业成为咱们村农民增收的又一渠道。”在山阴县玉井镇的贫困村——青杨沟村,朔州市长李正印坐在村支书的炕上给农民增收出点子、想办法。

  山西农村人均纯收入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0%,收入2500元以下村子有6000多个。贫困地区农村发展不足、农民增收困难已成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一大短板。

  如何让这6000多个“穷村”快速富起来?袁纯清算了一笔账:全省乡镇书记镇长、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市级党政班子、市县正县级领导干部加上省级党政班子成员、省直厅局长,总共6000余人,正好每个领导干部承包一个“穷村”。

  去年6月,山西省开展了领导干部下乡住村、包村增收活动,要求省级领导、省直厅局主要领导,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市直机关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人包扶1个贫困村,到“十二五”末,实现包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翻番的目标。

  2010年,山西省提出干部下乡要做到“六个一”:帮建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开好一个解放思想、促进发展的讨论会;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上一个好的致富项目;解决一些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形成一个促进作风转变、推进项目建设的调研报告。同时,严格要求住村干部要轻车简从,严禁层层陪同,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

  一年多来,山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到生产实践中抓党建,组织开展各种活动7万多次,制定发展规划2.3万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7万个;计划实施生产项目1.7万个,其中已竣工1万多个。全省6000多个领导干部包扶村农民纯收入增幅达23.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

  在夯实基础中强党建

  在山西长治,组织部门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实施以“网格化管理、联动式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网联工程”,让基层党建实现从农村、社区到非公企业的立体全覆盖,“两新”组织100%建立了党组织;通过统筹党建资源,结对共建,破解了基层党建中的“口袋”党员、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近年来,山西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在配班子上下足了功夫。在第九届村民委员会选举中,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村级组织班子出现年龄下降,文化程度、整体素质、致富能力提高“一降三升”的可喜局面。同时,山西省委组织部对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党务村务管理混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矛盾问题较为突出的1054个重点难点村实行“挂牌督办”。目前,这些难点村突出矛盾已得到有效解决、村级组织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农村基层党建水平明显提升。

  “我们党员终于有‘家’了,有服务群众的阵地了。”看着新的村组织活动场所,曲沃县张范村党支部书记王哲华喜不自禁。前些年,村级组织办公条件简陋,制约了村级组织工作的开展。从2009年11月起,山西省各级财政投资近12.6亿元对全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行“三个一批”:无活动场所的,集中新建一批;对房屋年久失修的、改造扩建一批;对产权不明的转化一批,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

  同时,山西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11个市的律师协会、455家律师事务所以及287家会计师事务所都建立了单独或联合的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全覆盖。同时,还在全省开通了131部“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做到咨询事项“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在培训学习中提升党建

  “土地流转、设施农业、多元发展,咱村老百姓才能快速增收。”谈到参加党建培训的心得体会,晋中市寿阳县大北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同生说。从今年起,山西省委组织部实施了农村“领头雁”培训计划,对全省村“两委”换届当选的近3.7万名“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到3月下旬已实现了全覆盖。

  此次培训,全省各地安排专题课程1072个、召开专题讨论会551个,108个县区市安排了现场观摩。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廉政教育、农业科技等,让换届后当选的“两委”干部增强了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山西还实施了农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采取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先后两次集中对全省1196名乡镇党委书记、1098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支部书记和2000个重点推进村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让基层党员干部长本领、长见识,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同时,在农村、城市街道社区普遍开展了党员“联户扶贫”和不在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主题活动,因地制宜成立党员服务站“爱心超市”,广大党员为平台捐款捐物,志愿轮流值班,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说,党建创新是永恒的主题,社会在发展,情况在变化,我们的工作必须紧紧跟上,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让党建充满活力与生机,确保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分享到: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