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人大代表申纪兰:农民靠粮食增收还很难

时间:2012-03-12 11:07  来源:西安晚报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小丫跑两会”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申纪兰是一位颇有传奇色彩的农民代表,年过八旬,今年是第46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她曾13次被毛主席和周总理接见,邓小平曾和她亲切握手,江泽民称她“凤毛麟角”,胡锦涛特地去她家看望她。在今年的两会上,她带来的议案依然关注农村发展问题。

  82岁的申纪兰是来自山西农村的一位农民代表,在当选人大代表的这57年里,她所提出的议案涉及改善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申纪兰说:“现在农民最关心修路问题,再一个最关心的就是奔向小康,富起来。”在今年的提案中申纪兰表示,要搞绿色,要搞红色旅游,使农村能真正奔上小康。

  黑色的大衣、齐耳的短发、洪亮的声音,年过八旬的申纪兰精神头非常好,从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50多年的履职路,老人也见证了农村经济的巨大变化。她告诉记者,现在老家村村都通了水泥路,这让老一辈人不敢想的事儿一桩桩都办成了。就在采访快要结束时,申纪兰老人也对现在农民种粮表示出了担忧。她说现在国家为了鼓励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每亩地都有不少的补贴,但是粮价增速赶不上成本,即便是收成好,算一算种粮的明细账,农民靠种粮增收还是很难。

  申纪兰说:“今年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以前我们收入不到4000块钱,现在可以到5000多。企业比过去好了,生活也比过去好。特别是咱们农村有了好政策,合作医疗取得了很大成绩。农民工外出打工,一年最少要收入1万多,有的收入能达到2万多。不仅男同志外出打工,女同志也出去打工,所以一家有一个或两个打工的,这经济就上来了。”

  申纪兰说:“我是一个农民,我很关心农村,也关心土地建设。国民经济一体化里,粮食还是很重要,我们有13亿人,都能吃饱、穿好,如果不靠种地,有钱也买不到粮食了,生活就不好了。农业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一体化一个重要的部分,一定要用科学技术把农业管好。”

  连续九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关注三农,可见农村、农业和农民的问题的确牵动国家神经。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科技兴农将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其核心还是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同样,三农问题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分享到: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