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网民与人大代表聚焦高尔夫球场“疯长”怪象

时间:2012-03-12 09:47  来源:新华网

  (两会中国网事·热点追踪)100次处罚为何挡不住第101次“开球”?

  ——网民与人大代表聚焦高尔夫球场“疯长”怪象

  这是3月9日从曙光防灾教育公园外拍摄的“罗耶尔灵克高尔夫俱乐部”一座雕像。“中国网事”记者最新调查发现,曾被网民曝光的一些违法违规甚至由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高尔夫球场,依然明目张胆地开工建设或重新开张。部分人大代表与网民聚焦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疯长”怪象,连连追问:“缘何违建经营者的‘腰杆’比‘球杆’还硬?” 新华社记者 张宇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严格依法行政,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执法腐败等行为。

  网民对此叫好的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的一个怪现象:上有10余个国家部委的明确“禁令”、下有基层国土部门上百次的“执法”,依旧挡不住高尔夫球场“疯长”的怪象。

  “中国网事”记者最新调查发现,曾被网民曝光的一些违法违规甚至由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高尔夫球场,依然明目张胆地开工建设或重新开张。部分人大代表与网民聚焦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疯长”怪象,连连追问:“缘何违建经营者的‘腰杆’比‘球杆’还硬?”

  病症:“野蛮生长”的高尔夫球场令行禁不止

  3月4日至8日,记者走访部分曾被曝光的违建高尔夫球场时发现,它们依然开张营业、生意火爆。有的已被处罚100次,但照样“第101次”开球。

  “广州从都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场”是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全国六起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之一。国土资源部通告显示,该项目所建27洞高尔夫球场共占地1678亩(耕地182.9亩),属违法占地、违规建设。2011年,国土资源部广州督察局、广东省政府等各相关部门对该项目先后发出38次查处和整改意见书。

  3月5日,记者探访发现,该球场看不到任何整改迹象,记者随后以办理会员的名义询问一名工作人员获悉,该球场已于去年8月末就投入使用了,而这离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不足三个月。

  去年7月,有网民揭露北京海淀区曙光防灾教育公园竟被高尔夫球练习场占据。3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园时发现,公园内的“罗耶尔灵克高尔夫俱乐部”照常营业,在高尔夫球场内约50人在练球。

  在记者实地探访多地违规高尔夫球场案件时,地方政府监管部门总以“执法难”来推搪,其中广东的一家违规球场“已经执法100次”,球场依然能“第101次”开球。

  目前,仅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的高尔夫球频道公布的全国高尔夫球场达327家,共占用64万余亩土地,相当于2010年全国批准建设用地720余万亩的8%。

  以土地资源极其紧缺的北京为例,2004年前,北京拥有20多家高尔夫球场。7日,记者通过114查号台了解到,北京可供查询的高尔夫球场已经有100多家。

分享到: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