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从第一届到十一届:传奇申纪兰用朴实的话勾勒忠诚的心

时间:2012-03-06 08:29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采访。肖磊涛 摄

  黑布鞋、白棉袜、深色着装、齐耳短发——5日上午,年过八旬的申纪兰精神矍铄地走进人民大会堂。

  这是她第46次出席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了,是全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除了自然变老,申纪兰的形象历经半个多世纪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变。

  但她的内心世界是否也依然如故?她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怎样看待?我们几位“80后”记者,怀着揣摩的心情走近了“传说中”的申纪兰。

  是人大制度“活化石”,也是“时尚”老太太

  申纪兰被人记住,似乎总和政治相关——她曾13次被毛主席和周总理接见,周总理还在西花厅专门宴请过她,邓小平曾和她亲切握手,江泽民称她“凤毛麟角”,胡锦涛特地去她家看望她;而近年来,因为她在“两会”时说了句“我从来不投反对票”,申纪兰无意中又成了“话题人物”。

  走在人民大会堂大厅里,申纪兰不停地对我们念叨着新时代之于旧社会的巨大变迁,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想起申纪兰的传奇过往——当了一辈子人大代表,但却坚持“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她60多年如一日带领西沟人种树……

  “今年我带来的议案和建议有关于农村发展问题的,还有怎么加强农村教育问题的,教育是根本啊……”不等记者细问,申纪兰就自顾自地接上下面的话:“我代表人民的利益,参加这次会议就是要把人民的事情反映到中央”“充分发扬民主,办好农民实事”。

  她的话很认真,但似乎又别有意味:这是你们想要我说的吧?

  不等我们反应过来,一口乡音、看上去很有点“古董”的申纪兰,忽然换了话题:“前两天有中国公民在海外被绑架了吧?朝美的谈判进行得怎么样了?”

  万没想到这位耄耋之年的农民老太太,竟然对最新的国际时事了如指掌。原来,自从3月2日到达驻地,一有空她就一张接一张地看报纸,看完了报纸看电视新闻。

  既是“活化石”,也追“新潮流”,和她对话第一回合,申纪兰“颠覆”了我们先入为主的自以为是。

分享到: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