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2012年全国两会今日启幕 政协会议下午开幕

时间:2012-03-03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日下午,北京天安门广场红旗飘扬,迎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第五次会议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召开。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将于今日15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12年全国“两会”也将由此正式拉开大幕。

  本次政协会议是十一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定于3月13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

  根据已经公布的议程草案,会议期间,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等。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还将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和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多场记者会,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截至2日中午12时,在2262名政协委员中已经有1501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已收到提案792件、大会发言稿429份。

  此外,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于3月5日召开,出席此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已于3月2日全部抵京。

  2012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中共十八大也将在今年召开。在此背景下的全国“两会”,多重议题备受各界关注。

  新华网、人民网等组织的“2012年两会调查”结果发现,网民最关注的“五个热点话题”分别是:社会道德建设、食品安全监管、缩小贫富差距、房产市场调控和加强反腐倡廉。其中,“社会道德”和“食品安全”成为网民新的两会关注点。

  由中国新闻社开展的“境外华文媒体老总看中国两会”问卷调查显示,在涵盖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两岸、外交等领域的21项议题中,最受境外华文媒体老总关注的前5项议题分别为:一,反腐败;二,人民币汇率、小微企业及宏观调控政策;三,食品安全;四,房价、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五,道德、诚信等社会心理问题。

  此外,今年适逢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改革”的话题引起舆论关注,日前《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引起海内外热议。而这一话题料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成为焦点之一。新华社2日就发表评论称,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很多“硬骨头”。人们期待今年的全国两会集中智慧,凝聚共识,为深化改革开放再“蓄力”。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分享到:
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