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人民网评: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

时间:2012-02-17 11:14  来源:人民网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唐承沛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号角,安徽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人民的文化发展热情。几年来,安徽干部群众坚持改革为先,通过持续加力,创造了非试点省走在全国前列的“安徽现象”。立足新的起点,我们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拓展徽风皖韵与时代特征相融合的文化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

  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要凝聚兴皖富民的精神力量。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兴皖之魂,文以铸之。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安徽,更加需要以先进文化的精神旗帜引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要努力构建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扎实推进“铸魂工程”,提炼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安徽精神”,用科学发展的先进理念凝聚人心,用兴皖富民的共同使命提振士气,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发展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以深入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和改进道德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放大“好人好报”正向效应,打造“好人安徽”品牌。大力弘扬加速崛起的时代风貌,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提高主流舆论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利用一切资源阵地,做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开展“中外记者看安徽”、“走进皖江示范区”等品牌宣传活动,生动展示江淮儿女的时代风采、讴歌美好安徽建设的火热实践,更好地内聚力量、外树形象。

  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要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大餐。构建和谐,民生为要;文化建设,民需为先。牢牢把握一切为了人民这个基本取向,大力推进文化惠民乐民利民,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基本任务,突出政府主导地位、突出农村基层重点、突出服务群众宗旨、突出建管用并重,大力实施文化民生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推进五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坚持把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作为着力重点,大力实施精品战略,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运作机制,开展徽派原创振兴、精品创作生产引导、创作环境提升“三大行动”,实施“安徽文化名家”工程,全面繁荣创作生产,努力推出一批大戏好书名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把传承创新安徽地域文化作为重要使命,发挥文化资源大省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安徽丰富的人文积淀,大力发展黄梅戏、花鼓灯等特色文化,着力做好徽文化文章,打造一批展现徽风皖韵的知名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安徽文化的生命力、服务力和影响力。

  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要铸造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既服务发展,更需加快自身发展。围绕打造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启动实施“3115”行动计划,力争到“十二五”末,培育30个重点园区、100家骨干企业,助推10家企业上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为此,将大力实施龙头带动、产业集聚、创新驱动、市场开发、外向拓展“五大工程”,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致力于增强活力,开展文化体制改革巩固拓展年活动,着力抓好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大力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加快构建更具生机和活力的体制机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大力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着力构建现代营销体系,重点扶持一批外向型骨干企业。致力于做大规模,谋划实施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规划建设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基地),推动龙头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做大做强一批“徽”字号文化航母,加快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致力于提升层次,大力实施品牌提升战略和文化科技创新行动,推动文化企业积极申报中国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重点打造一批文化高新技术企业和文化科技企业,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新一轮文化建设热潮正在江淮大地蓬勃兴起。我们将乘着六中全会的东风,大力弘扬进取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在建设美好安徽的新征程中,再创安徽文化发展新辉煌!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分享到:
编辑:芮益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