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暨第八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发言摘要

2011年09月23日 09:39:3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王玉普

  近年来,各级工会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围绕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职工中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一是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工会把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先进文化的基础工程和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了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等领导机构,制定了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决议和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意见与5年规划(2010—2014年),开通了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网站,把公民道德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推进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各级工会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以社会道德楷模和职业道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为抓手,推进各行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每两年一次开展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目前已开展十二届,从2003年起,对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和个人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称号。特别是2007年以来与中宣部等6部委连续开展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广大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三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上半年,各级工会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形势政策任务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车间班组和农民工集中的建设工地,组织了万场形势政策宣讲走基层活动,有1亿多人次职工参加。仅以“工人阶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的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就吸引了近2亿人次职工参加。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