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王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互联网宣传报道表彰仪式上讲话

2011年08月20日 18:18:2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字号:    

  8月20日上午,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表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互联网宣传报道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王晨出席并讲话。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互联网宣传报道表彰仪式上的讲话

王晨

(2011年8月20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仪式,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互联网宣传报道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我代表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中付出努力、做出贡献的各地方和网站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积极参与网上活动的网民朋友们表示谢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互联网新闻宣传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全国网宣战线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精心筹划组织网上宣传,有气势、有规模、有感召力,唱响了互联网上的“红色赞歌”,营造了隆重热烈、欢乐喜庆、团结奋进的浓厚舆论氛围,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宣传活动的一大亮点。从年初中央外宣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推出“党史上的今天”栏目,网站相继开设“红旗飘飘”、“伟大历程”、“党史知识大讲堂”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专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生动活泼、参与广泛的网上互动活动,在网上营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浓厚氛围。7月1日,网站浓墨重彩地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盛况,及时、充分、突出报道胡锦涛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网民热烈反响,短短6小时浏览量就达8.9亿,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推向最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10日,主要网站共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稿件约490万篇,图片210万张,音视频报道12万余条,专题页面总访问量达40亿人次,有近4亿人次通过博客、微博客、论坛等互动平台向党寄语祝福。

  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新闻报道声势浩大、规模空前,专题专栏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网络互动空前活跃、反响热烈,对外传播贴近性强、影响广泛,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极大增进了网民对党的历史、中国近代史的了解,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核心力量,进一步振奋了党心民心,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忆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成为网上主基调,广大网民对党的拥护和信赖,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信心洋溢在全国互联网上。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重大主题网上宣传的又一成功实践。近年来,全国网宣战线认真落实“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面宣传,精心筹划组织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取得明显成效,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社会舆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中,各地方和网站创造了许多新经验新做法,进一步深化了对重大主题网上宣传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概括地讲,就是“把握导向性,坚持主动性,突出贴近性,增强互动性,体现多样性”。

  一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握导向性。重大主题宣传政治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力大,与党和国家重要工作、社会重大事件息息相关,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面宣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从策划选题到转发稿件,从组织评论到开展互动,各网站都紧紧围绕赞颂党的成就、凝聚党心民心展开,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当前,网宣工作任务仍很繁重,各地方和网站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组织筹划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活动,牢固树立导向意识,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是增强舆论引导意识,坚持主动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中,各网站紧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既认真做好“规定动作”,也结合地域和网站特点策划组织“自选动作”,主动策划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主动组织系列访谈,深入阐释党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主动开展宣传活动,引导网民寻红色足迹、唱红色歌曲、扬红色精神,有力有效地引领了网上舆论,增强了网上宣传的有效性。我们要运用好这一成功经验,在重大主题宣传中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担当起引导舆论的责任和使命,增强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造性,进一步提高制作专题、策划选题、设置议题的能力,牢牢把握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主导权。

  三是贯彻以人为本原则,突出贴近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中,各网站把“大道理”和“小道理”结合起来,把国家的发展进步和群众的切身感受结合起来,把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反映群众呼声结合起来,用具体事件勾勒光辉历程,用群众语言阐释政策理论,用身边变化展示伟大成就,增强了宣传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实践证明,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既需要规模和声势,也需要贴近和亲和。做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要认真落实“三贴近”原则,从网民的关注点和兴奋点入手,采取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宣传方式,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入情入理、入脑入心,更好地增进网民认同,增强重大主题宣传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四是积极发动网民参与,增强互动性。便于网民参与,与网民形成互动,是网络媒体的优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中,各网站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表达心声,形成了亿万网民共贺党的90华诞的热烈氛围。重大主题网上宣传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尊重网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网民的参与权、表达权,努力构建既积极活跃又理性有序的网上互动平台。要加强对网上互动的正面引导,让网民在互动交流中达成共识,在参与讨论中受到启迪,使网上互动的过程成为开展引导、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五是综合运用多种形式,体现多样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中,各网站综合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手机、博客、微博客、移动客户端等多种传播手段,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进一步拓展了传播空间,提升了宣传报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开展重大主题宣传要发挥网络的多媒体优势,把多种网络形式和手段用好用活,以丰富的表现形式、多样的传播手段,提升受众的感受和体验,增强宣传效应,深化宣传主题,扩大宣传影响,取得宣传实效。

  同志们,朋友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网上宣传,把重大主题网上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这次网上宣传的成功经验总结好、运用好,不断推动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进一步提高做好重大主题网上宣传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对获得先进荣誉、受到表彰的地方和网站以及有关部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