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专家称“四个考验”体现中共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2011年07月07日 11:18:2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专家解读③

  “四个考验”体现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在这一重要论断中,重申并进一步系统论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所概括的四个“考验”,确实体现了我们党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促人深思、使人清醒。

  9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创造和积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这无疑令全党和全国人民无比自豪。然而,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能否带领全国人民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而再造党的新辉煌,确实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考验。在这样的历史关头,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科学地观察和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清醒地指出党的建设所面临的四个“考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个“考验”的提出与系统论述,使我们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问题有了更为清醒、更为务实的认识视角,在新的形势下丰富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党建理论。

  我们党已经成立90年,在全国执政62年,拥有8000多万党员,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任重道远,执政考验确实是第一大考验。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给社会主义中国和我们党注入巨大的活力,但同时也使我们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怎样通过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坚强领导核心,确实面临着繁重的考验。当前国际环境一方面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另一方面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外部考验不容回避。这“四个考验”相互影响、彼此渗透。要顺利迎接“考验”,就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不自满、不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善于根据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找准并冷静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新考验,历来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条件。“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只要全党沉着科学应对、扎实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经受住“考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 杨明)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