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领航中国 扬帆奋进——献给中国共产党90华诞

2011年07月02日 08:18: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5月15日在上海兴业路拍摄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兴业路,是具有20世纪20年代上海民居风格的石库门楼房。纪念馆内有出席一大会议代表的蜡像,以及建党时的珍贵文物、文献等数百件展品,会议室家具均按原样仿制。新华社发(郭长耀 摄)

  马克思说,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

  1921年-2011年,当中国共产党迎来90华诞,中华民族的发展经历了怎样浩大与壮丽的历史空间?!

  90年前,军阀混战,列强肆虐,古老的中国身处苦难的深渊。上海法租界内13位中国革命者的秘密会议,犹如闪烁的启明星,点亮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希望。

  90年后,大国崛起,拥抱世界,走过90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如参天大树,根深叶茂,生机勃发。13亿中国人簇拥在镰刀锤头图案的光辉旗帜下,踏上新的征程。

  时间是一条驶向未来的船。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扬帆奋进,奔向新的地平线!

  彪炳千秋的历史丰碑——90年,从救亡图存到强国富民,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不懈奋斗

  2011年,清明节,上海龙华烈士陵园。83岁的恽希仲抚摸着父亲恽代英墓碑上的名字和照片。

  父亲牺牲时,恽希仲只有两岁。

  生命最后时刻,36岁的恽代英面对行刑队的长枪,巍然挺立,拒不下跪。

  那是中国人只能跪着求生的年代。有多少中国人想努力改变这种屈辱的生存,却壮志难酬。

  “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这是起草于1920年11月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中的一句话。印着这些文字的纸张已经发黄,如今静静躺在北京西郊的中央档案馆里。但这行字,当年写在历史黑暗的天幕上,如惊雷滚滚,风云激荡。

  父亲牺牲12年后,恽希仲和家人徒步8个月来到延安。

  生前,恽代英始终在憧憬一个新的中国,他说:“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他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恽代英当初给儿子取名“希仲”,希望儿子成年后有管仲之才,为新的中国努力奋斗。可他没有看到儿子长大成才,并成为新中国的无线电通讯专家。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恽代英牺牲80周年之际,苍颜白发的儿子站在永远年轻的父亲墓前,深情地告诉他,今日中国,足以告慰您经受的苦难与牺牲。

  “丹心纵死还如铁,碧血长埋未化磷”。90年来,中国共产党为着“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创造了光辉业绩,作出了巨大贡献。

  历史选择的地点,总是意味深长。

  距上海108公里,就是嘉兴南湖。

  这是鲜为人知的历史往事:那艘改变了中国命运的红船近旁,就是著名的烟雨楼——1751年至1784年,乾隆六巡江南,八次登临烟雨楼。

  那时的中国——1801年,人口达到3亿,占世界人口的35.5%;1820年,GDP占世界总量的28.7%,同今天美国占世界的比重相当……

  然而,就在这位皇帝悠游山水之际,他所统治的看似强盛的大清帝国,却因为闭关锁国痛失历史机遇,潜伏着衰落的危机。

  1782年,英国人瓦特制成改良蒸汽机,开启了西方国家的工业化道路。

  康乾盛世后,中国陷入落后挨打的境地。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近百年时间里,西方列强对中国发动一次次侵略战争,侵占中国领土上百万平方公里,一次更甚一次的巨额赔款更是榨尽了中国。

  在被八国联军占领首都、阅兵紫禁城的奇耻大辱中,中国迎来了20世纪。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责任编辑:杨云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