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中央单位“三公”支出情况首次公布 公车购置费61.69亿

2011年07月01日 10:33:1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表决通过关于批准2010年中央决算的决议,经财政部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三公“支出合计94.7亿元。

  财政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决算报告,在中央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情况的说明中,以文字形式公布了汇总的“三公”支出情况。

  根据决算报告,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于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94.7亿元。

  另外,决算报告还公布了汇总2010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887.1亿元。

  ■背景

  “三公”经费千呼万唤始出来

  据了解,74个中央部门去年集中“晒账本”,首次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然而,对于公众一直千呼万唤的“三公”经费,却迟迟不肯露面。过高的行政成本,因缺乏透明度,显然难以令人满意。

  今年,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要求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并要求今年6月会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向社会公开。此后,科技部曾对外公开“三公”支出情况,除此之外鲜有部门效仿。这次是财政部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要求,首次向全国人大公布汇总的“三公”支出情况。

  ■相关新闻

  全国人大询问财政使用情况

  本报讯(记者孙乾)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6月28日进行分组审议时,对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进行了专题询问。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审计署多位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这是全国人大继去年6月首次进行专题询问以来,第二次就决算报告进行询问。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