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温家宝参加政协联组讨论:“我是带着心来的”

2011年06月03日 22:05: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经济、农业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铁道大厦,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同大家共商国是。

  政协经济、农业界共有委员200多名,汇聚了大批专家学者,精英荟萃。这是温家宝连续第9次参加政协经济、农业界联组会讨论,也是第一次在作政府工作报告后,同全国政协委员们集中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铁道大厦三层宽敞的多功能厅里,坐满了政协委员。温家宝提前5分钟就来到了会场,亲切地同委员们握手致意。委员们踊跃发言,温家宝认真倾听,不时记录,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进行讨论。

  厉以宁委员在发言中分析了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的成因并从6个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温家宝说,应对通货膨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我们处理当前一系列复杂问题的关键。我们既要保持经济以合理的速度增长,又要稳定就业和保持收入增长,同时还要抑制通货膨胀,这三者之间本身就有很多矛盾。这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道难题,但我们一定要从复杂的环境中走出一条光明之路。

  杨凯生委员结合中国工商银行近年来的实践,着重就银行业对中小企业支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谈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当得知工商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占到贷款总量的51%时,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大、科技创新能力强、经营方式灵活、就业人数多,而且各种所有制形式都有,是各种经济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必须把中小企业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为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在今后的经济布局中,应该增加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也要进一步研究建立完善中小企业的征信体系等。

  许善达委员在发言时建议,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除了要实现“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外,还应提出增加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刚性指标。他建议,如果GDP实际增长超过规划预期,应有相应的预案和应对措施,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温家宝认真地说,你提的问题抓住了本质,正因为如此,“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规定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居民收入的增长“大于7%”,而且要与GDP“同步增长”,这反映了政府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的努力方向和决心。我们还将充分发挥鼓励政策的调节作用,让收入增长更多地向中低收入者倾斜。当GDP增长的实际结果大于规划的目标时,规划如何继续落实?这确实是个大问题。你的意见国务院应该采纳。我们确实应该每年评估一次,到中期的时候再做一次大的评估,以保持整个规划执行的严肃性。

  李剑阁委员在发言中说,虽然多数大型企业已经上市,但还有部分行业的国企改革处于起步阶段,已经设立上市公司的大部分集团,仍面临整体上市和结构重组的重任。他建议,应继续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温家宝说,实践已经证明,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重组、上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国有企业的改革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又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当前,要进一步研究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措施,使其更加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应当强调的是,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不代表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因为这都是外部条件,企业内部通过改革加强管理不可停顿,企业经营的好坏往往和公司领导人的水平有极大关系。我们要造就一批现代企业家。

  刘永好委员提出,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规模化经营,振兴现代农牧业。温家宝说,你所提的问题“振聋发聩”。当前我国有2.4亿农民工进城,农业劳动力减少,农业势必要走规模化经营的道路。重视农业生产发展,就必须重视农业企业。国务院要专门研究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金融、财政、土地、商务等各方面,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农业企业。

  闫冰竹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应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角度,更加重视中小银行的发展。温家宝说,一个国家如果只有大银行,中小银行不发达,这说明银行业、金融业的发展是不全面的。我们应该把促进金融业的良性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长期看,不管什么规模的银行,政策应该一律平等。在一定的时期,对中小银行予以政策扶持,也是必要的。同时,中小银行也要创新模式、改善管理、加强服务,因为客户的满意才是你们最大的资本。

  范小建、胡德平、张小济、翟浩辉等委员还分别就巩固粮食生产、合理调整分配关系、重视同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发展、加快水利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认真倾听,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交流。

  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最后,会议主持人张志刚委员请温总理讲话。

  温家宝说:“参加今天与各位政协委员的联组讨论,我不仅是带着耳朵来的,用耳听只能听到声音。我是带着心来的,带着神来的,用心倾听、用神感悟,这样可以更加充实思想,改进工作。听了大家的意见以后,我觉得要做好今年的工作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规划的落实,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圆满完成目标和任务。衷心希望政协经济、农业界的各位委员继续关心国是、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总理的话语刚一结束,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