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地震专家贪污会议费被诉 汶川地震中曾奋战52天

2011年06月03日 22:05:19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杨某是一国有研究基地研究所所长,承办国有大型科研项目时,利用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便利,贪污会议费2.5万元。去年11月27日,杨某因涉嫌贪污被海淀检察院提起公诉。昨天记者获悉,曾在汶川地震中奋战52个昼夜的杨某在开庭受审表示,“每当年幼的孩子问我什么叫取保候审的时候,我都无地自容”。

  2008年2月起,杨某被任命为某国有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所所长。同年12月,杨某所在的研究所承接了某大型国有科研项目,并由杨某担任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项目的立项、申请、组织策划、实施,包括组织项目组的会议等工作。在会议组织过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单位的会计罗某向他暗示,可以通过会议承办方的返现、办理消费卡的方式,为杨某个人谋取一些“辛苦费”。杨某一直认为,这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便接受了会计的提议。

  在随后的一个月中,罗某分4次帮助杨某截留、贪污本单位公款共计人民币25000元。

  2009年7月,杨某在听说同案犯罗某已经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后,内心惶恐不安,便以清查内部小金库的名义向单位纪委上交了资金部分贪污所得,但隐瞒了其贪污的实际犯罪行为。同时杨某还串通证人郝某,要求郝某为其隐瞒其使用公款进行个人消费的事。

  但最终,检察官还是找到了杨某,面对检察机关出示的相关证据,杨某主动交代了整个过程,并将赃款全部退给单位。随后,杨某被取保候审。

  记者从检察官处获悉,杨某是我国矿产资源勘察、矿山监测、遥感工程等多个领域内的科研业务骨干,曾多次主持完成了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选址工作,在汶川抗震抢险工作期间,杨某曾组织国内7家单位,62名专家,经过52个昼夜的奋战,完成了汶川地震灾区62个县市的次生地质遥感应急调查工作,基本查明了地震灾区的地震灾害分布情况,为前方应急抢险提供了基础数据,其撰写的论文被国家级行业核心刊物录用,其主持的项目多次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科研项目。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穆奕)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