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2012年中国高铁将超1.3万公里 改写国人生活方式

2011年06月03日 22: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到2012年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1.3万公里,到2020年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高铁正在并将继续改写中国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记者今日从亚洲制造业协会获悉,高速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超大运量、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已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截至目前,中国大陆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6920公里,营业里程居世界第一位,在建的高速铁路达到1万公里以上。运营速度世界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北京至天津、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上海至南京等高速铁路已开通运营。

  据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兼秘书长罗军介绍,作为世界上最环保和最快捷的交通方式之一,高速铁路能耗是汽车的1/6,使用电能,碳排量几乎为零;作为拉动经济的重点产业,在高铁高端技术上每投入1元,就会带动9元的产出;高速铁路把每一个人待在火车里的时间缩减了2/3以上。中国高铁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制造业在整体上已跃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为提高中国制造业的国际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高铁”也加速实现了城市间的“半小时经济圈”、“一小时经济圈”。可以说,高铁正在并将继续改写中国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而每天投资高达30亿元人民币的“高铁”大蛋糕将给国际国内装备制造业和上下游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即将于10月29日召开的第四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将开辟“中国高铁”专题,重点研讨中国高铁对装备制造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促进带动。铁道部作为支持单位,相关高层和权威专家将重点解析中国高铁的自主创新之路和未来发展战略。(记者 闫晓虹)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