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中国渔船被带至冲绳 中方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

2011年06月03日 22: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遭日本扣留的中国渔船,8日早晨被带至冲绳县石垣岛,船长詹其雄被逮捕。对此,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奉命召见日本大使,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并确保中方人船安全。中国驻日本使馆已派员赶赴冲绳县石垣岛探视中方渔民。

  7日10时15分许,一艘有15名船员的中国拖网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捕捞作业时,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巡逻船赶到现场,并冲撞渔船,冲撞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日方又派出两艘巡逻船跟踪渔船。13时左右,日本巡逻船上的22名海上保安官登上航行中的中国渔船,命令渔船停止航行,并宣称违反日本“渔业法”对渔船进行检查。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8日凌晨,日本石垣海上保安部逮捕了中国拖网渔船船长詹其雄(41岁)。巡逻船将詹其雄带往了冲绳县石垣市(石垣岛)。报道称,日方逮捕理由是“涉嫌妨碍公务”。其余14名中国船员不会被立案,他们已乘渔船前往石垣岛。由于无法入境,他们将在船上等待。

  中国副外长宋涛7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拦截中国渔船事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拦截行动。

  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中方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和人员安全的行为。姜瑜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做出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7日晚间,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就事件紧急向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日本巡视船非法扣留中方渔民渔船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8日晨,中国驻日本使馆就日方对中方船长采取司法措施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8日上午,胡正跃再度奉命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对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抓扣中国渔船事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并确保中方人船安全。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