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官员谈四川地震灾后产业重建:不能住着别墅吃红薯

2011年06月03日 22:08:0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青川县东山小区安居房工程。供图:青川县委宣传部(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现在已经到了产业重建的阶段,青川迫切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产业政策 支持,否则,青川的工业发展将会比震前落后十年。”6月10日,四川省青川县经济和商务局局长徐富荣 在他的办公板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5·12”地震两年后,一个崭新的青川已经建好。一栋栋整齐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延伸到农户门前的水泥小道,每个院落哪怕只有一个小小的空地都种上了各色花草,养眼养心。这片焕发新颜的土地早已看不出地震重创的痕迹。

  据徐富荣介绍,目前,青川县120亿的灾后重建资金已经基本上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主要用于农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事业建设等,前期的重建工作已经完成,特别是学校、医院建设得都非常漂亮,基础设施的水平提前了20-50年。“但这都是在输血。如果没有后续的产业跟进,老百姓就像住着别墅吃红薯,后续发展乏力,难以为继。我们需要的是造血功能,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目前,青川县正在实施产业布局和产业调整,进行产业重建,主要内容有两大块:一是农副产品深加工,二是矿产品深加工。“我们要将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获取更多的高附加值。”徐富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青川富产特色农产品,还是非金属矿产资源富集区。“仅石英砂一项,10年之内建成百亿产业并非没有可能。我们迫切需要上级出台针对性的产业政策支持,切实推进青川的产业重建。”

  首先是对工业、商贸业发展有直接的资金支持。“譬如在恢复重建市场服务体系上,其他地方就被纳入了重建项目,青川因为支持资金有限,只有通过市场行为来恢复县城商贸服务功能。上个月,有企业要重建这些商贸服务设施,最高地价被拍到了330万元一亩,是震前最高地价的五倍多,拿一块地就要上千万;后续建设又要投资上千万。资金需求量之大,恢复重建之难,可见一斑。”

  第二,是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降低门槛,让惠于广大民营企业,调动他们在重建中的积极性。据徐富荣介绍,目前,中央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渠道主要有两条:一是建立融资平台,二是对国有企业 的资本金投入,但对民营企业在资金支持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政策。即便有,也不可操作,民营企业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在恢复。“譬如融资平台,我们成立了一个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安排了5000万元中央基金用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但企业想从银行取得贷款还需要提供反担保。企业在地震中都受到损失了,用什么来担保呢?如果没有担保,一分钱贷款都拿不到。我们迫切希望出台对中小企业直接支持的政策,毕竟灾区重建不能仅仅依靠国有大企业,广大的民营中小企业也是重建的中坚力量。”

  为加快招商引资,青川向广元市申报了省级经济开发区,“但仍在和其他区县一道在排队,如果按照正常审批程序,可能要很久才能批复。也许会错失灾后重建的发展机遇,希望上级能有特殊政策予以照顾、特批。”徐富荣说。(记者 胡雪琴 王亮 严峥)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孙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