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武汉响起今年首个高温警报 政府开放千余纳凉点

2011年06月03日 22:08:03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在连日骄阳“炙烤”下,江城武汉最高气温1日突破35℃高温线,迎来了货真价实的酷暑天,气象部门发出了今年的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政府部门紧急启动了纳凉工程,遍布该市1000多个社区的纳凉点正式全天候开放。这也是该市连续第九年启动纳凉工程。

  今年6月,当中国北方高温连连、南方地区暴雨不断之际,位于华中地区且曾被称为“火炉之城”的武汉却十分凉爽,日最高气温连续在30℃左右徘徊。最近两天,随着南方暴雨的减退,武汉遭遇今夏首轮高温天气,最高气温逐步突破35℃高温线。

  记者今日看到,白天市区的马路上,骑自行车的市民大多头戴遮阳帽、身披白披肩,有的车龙头上还撑着伞;人行道上,不少人紧贴建筑物的阴影、躲着阳光走。办公楼内的空调几乎全部开启。傍晚下班的市民,则纷纷涌向长江、汉江及湖边,在此戏水纳凉。

  为帮助困难民众避暑,武汉市民政局1日开启了该市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的1000多个社区纳凉点。顺着指示牌的引导,记者来到了位于徐东二桥社区纳凉点,看到该纳凉点基本实现有冷气空调、有冷饮食品、有防暑药品、有文化娱乐设施、有消毒设备、有专人管理、有安全措施。在此纳凉的民众谈笑甚欢。

  武汉市民政局官员介绍,今年市、区政府部门平均为每个社区纳凉点下拨3000元人民币纳凉经费,预计总额可达300多万元。下周起,该局将深入全市各社区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社区纳凉点实行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

  气象部门预计,明天起武汉将转为多云天气,局部有阵雨,日最高气温随之逐步下降,民众可享受一个清凉周末。

  2002年,武汉率先在全国设立社区空调纳凉点,为困难群众提供避暑场所。此后,该项惠民工程形成制度,政府要求凡最高气温达到35℃或最低气温达到30℃时,全市社区启动纳凉工程。(徐金波 周钢)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孙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