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长沙干部监督推新政 “六个一”提醒一把手用人

2011年06月03日 22:08:37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    

  5月28日,长沙市召开了全市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会上,为了扎实推动落实中央最近出台的四项监督新制度,长沙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创造性地推出了对新任党政负责人实施选人用人“六个一”的提醒办法。

  与会300多名“一把手”收到赠书

  中共长沙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副主任姚庆武评价称,“六个一办法”是一个很好的落实四项监督制度的创新手段。他认为,“六个一办法”适用的范围定位于党政主要负责人,特别是新任的主要领导,合乎中央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同时,“六个一办法”从主要领导任职时谈话提醒、送“政策必读”、签订责任承诺书到年后的政策考试、专项汇报和工作讲评,环环相扣,步步相承,基本形成了对新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选人用人上的预防工作机制,易于操作实施,这对于预防用人腐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牛栏关猫”是我国一位反腐学者的经典话语。前不久,中央办公厅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央组织部同步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这四项监督制度的各项规定较以前明确得更细、要求也更具体,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可以说,四项监督制度的出台对消除选人用人上存在的“牛栏关猫”现象,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供了具有很强现实性和很强操作性的制度保障。

  全市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围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这条主线,在总结交流去年以来干部监督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的同时,重点学习贯彻了全国、全省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和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视频会议精神。与会的300多名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均收到了由市委组织部编印的《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必读》一书,这是市委组织部推出的“六个一”提醒办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市委组织部送给“一把手”们的一本选人用人的“操作指南”。书中汇编了中央最近出台的四项监督新制度和其他相关政策文件。

[责任编辑:孙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