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领导干部顶得住“正面交火”更要警惕“迂回进攻”

2011年06月03日 22:09: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近日,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这是党中央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采取的重要举措。《廉政准则》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8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52个“不准”,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并充实完善了相应的实施与监督制度。

  《廉政准则》有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利用职务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最近贺国强同志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也针对这个问题指出,有一些领导干部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不严格。同时,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往往从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打开缺口、进行拉拢腐蚀。他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加强管理,不准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职权影响谋取利益,切实做到不为情所误、不为情所累。

  切实加强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利用职务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他(她)们谋取利益,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从以往出现的大量腐败案件可以看出,从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打破缺口,是一些别有用心人拉拢腐蚀干部的惯用手法,简言之就是搞“迂回进攻”。那些别有用心人要想得逞,总要千方百计拉领导干部做自己的靠山,而办法不外是“正面交火”和“迂回进攻”。“正面交火”,用糖衣炮弹直接射向干部本人,这种手法,人们熟知,多少有所警惕。而“迂回进攻”则是在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身上下手,然后拉干部下水。这种手法,人们虽有所闻,但有些人往往戒备不足。

  据某地一些犯罪分子交待,他们为了在一次项目招标中中标,早就想好要打一位主管此事副市长的主意。他们先是与其亲属混熟,将钱物直接交给他的老婆孩子。日子一长,关系密切了,那位副市长不仅在招标中给予照顾,其他事情也是有求必应,大开绿灯。更有甚者,一些犯罪分子在送钱送物的同时还通过领导干部家人把生活、医疗等费用拿走报销,与家人搞“感情联络”,从而完成他们“关系网”的编织。

  我们有这样一些领导干部,他们在单位上同一些人的“正面交火”中,还能够顶得住。但在“迂回进攻”面前,却常常打败仗。他们经不住老婆的说情、孩子和身边工作人员的鼓动,顶多说个“下不为例,到此为止”了事。但到了下一次还是照此办理,愈陷愈深。

  如此情形,有人称之为“惧内”或“气管炎”(妻管严),这种简单地把问题归于个人脾气秉性的说法,尽管有言中之处,但失之于肤浅。这些干部打败仗,根本原因在于解除了必要的武装和应有的警惕,忽略了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有一个严格要求亲属、防止家庭这个“堡垒”被攻破的问题。由此观之,《廉政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利用职务之便为其谋利的规定,是多么的及时与必要。

  贺国强在文章中还提醒说,领导干部要不为情所误、不为情所累。这确是忠言。情为人所有,关爱家庭、亲人、朋友是人之常情,但关爱什么、怎么关爱,却值得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思考和严肃对待。不讲亲情、友情,那不是共产党人的作法,但打着亲情、友情的旗号而徇私情,拿党和人民利益作交易,损公肥私,那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时下有些干部在这个问题犯糊涂、走错路,实在应该猛醒。这些人应以清醒的头脑认识并坚决做到:不仅要严于律已,还要注意教育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坚持做到恋亲但不为亲属徇私情,念旧但不为故旧谋私利。当他(她)们上当并为之说情时,要坚持原则,坚决顶住。从亲属和工作人员来说,也要时时保持清醒头脑,与领导干部一起共同击退那些形形色色的“迂回进攻”。(刘国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