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公安部指挥营救海地地震我方失踪人员的四天四夜

2011年06月03日 22:10:0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赵超)北京时间1月17日3时56分,灯火通明的公安部指挥中心大厅里气氛悲凉。随着8名我方在海地地震中失踪人员的遗体全部被找到,公安部对外宣布:海地地震中我8名失去联系的人员不幸全部遇难。

  此时,距离海地地震发生已过去四天四夜。

  前方营救人员近100个小时的营救,后方指挥中心的四个不眠之夜。

  快速反应,紧急出动,亲切关怀,有效指挥。为了营救8名优秀的中国警察,为了他们百分之一的生存希望,后方指挥人员日夜无休,全力投入,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时间回到1月13日5时50分,海地发生强烈地震,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发生坍塌,正在大楼内开会的我方8名人员被埋。在大楼外现场执行警戒任务的我13名维和防暴队员随即开展救援工作。

  8人中有4名维和警察,4名公安部赴海地维和工作组成员。消息立即传到中国公安部。公安部第一时间向中央报告地震及我方人员情况,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纷纷作出指示。

  情况紧急,必须快速出击,展开营救。公安部从上到下立即行动起来:9时50分,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任命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刘建宏为前方总指挥;13时30分,公安部成立应急小组,副部长孟宏伟任组长;20时30分,公安部救援工作组一行7人随国家救援队乘专机前往海地。

  尽一切力量发现我方人员,尽一切力量抢救被埋人员。在后方应急小组指挥下,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50余人在刘建宏队长的带领下,全力开展坍塌现场的抢险搜救工作。

  14日晨,由我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可勉强通行,防暴队派出1辆装甲车、3台越野车、1台中巴车赶往现场。

  距离地震已过去24小时,我方8名失踪人员仍没有消息。

  公安部指挥中心内,所有值班人员都揪心,紧张。他们想听到电话声,希望得到最新的消息。他们又怕听到电话声,因为时间越久,8位同事生还的机会越少。

  在各项救援措施陆续展开的同时,最新的现场消息也不断传回指挥中心——“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50余人正全力开展坍塌现场的抢险搜救工作,目前尚未发现我可能被埋人员。”“我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通往救援现场的道路已经打通,大型救援机械及救援专业队已经进入现场,救援进度正在加快。”“美国、冰岛、波多黎各救援队已抵达,陆续投入救援工作。”……

  时间一分一秒流动,不知不觉已过去48小时。

  15日早上,公安部对外公布了我赴海地维和人员失去联系人员名单,他们是: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

  当晚22时30分,在搜救我被埋维和警察的关键时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公安部指挥中心通过海事卫星电话指导公安部赴海地救援工作组搜救工作,要求工作组继续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排除万难,全力施救,尽最大努力搜救我被埋维和警察。

  “要不惜一切代价,继续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孟建柱的话掷地有声。

  连日来,孟建柱多次打电话给公安部指挥中心和前方询问情况,指导搜救工作;每天主持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前方搜救工作。“一有最新进展,就请立即告诉我们。”孟建柱在电话中再三叮嘱前方救援工作组。

  时间转眼到了16日,指挥中心里的气氛既紧张,又严肃。随着时间的推移,失踪人员的生存希望已微乎其微。

  应急小组人员昼夜不停地工作了四天,困了就找把椅子打个盹,饿了就吃几口盒饭。为了能再见到同事和战友,没有人说过累,叫过苦。

  人们不愿意听到的消息还是传来了。北京时间16日16时30分,经过80多个小时的全力搜救,前方救援队伍发现在海地地震中第一名我方失踪人员遗体。指挥中心顿时陷入一片悲伤之中。

  只要还有希望,决不抛弃,决不放弃。孟建柱立即再次召开部党委会议,就前方救援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他饱含深情地说:“公安维和工作组的八位同志,是我们派出的优秀干部,也是200万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他们是肩负国家使命,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过程中身陷险境的。”

  孟建柱再次强调,要始终把抢救他们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继续施救,不放弃努力,直到发现和救出每一位同志。

  令人悲痛的消息接连传来:16日22时42分,确认发现第二名失踪人员遗体;第三名、第四名……;17日3时56分,8名我失踪人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

  指挥中心的空气似乎在这一瞬间凝固了。

  四天四夜,跨越时空的指挥救援;四天四夜,不分时空的全力营救。为了找到你,所有人都没有放弃;为了找到你,所有人都尽了最大努力。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