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温家宝:台资企业在内地不仅不会被边缘化还会有更大发展(2011.03.14)

时间:2011-03-14 14: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北京表示,我们推进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只能为台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更有利的商机。台资企业在内地的发展不仅不会被边缘化,而且我预计会有更大的发展趋势。

  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大陆与台湾的ECFA早期收获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今年2月,两岸有关方面进行了一次评估,总的认为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效果初显。今年1月,两岸贸易额增长了30%。去年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超过1400亿美元,台湾的顺差达到860亿美元。

  他说,记者方才担心大陆经济转型会使台湾企业边缘化,我想对你讲,大陆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一个重要目的地。现在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已经有8万多家,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如果算上异地投资,就是经过维尔京群岛这些岛屿,整个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台商投资已经占到大陆吸引外资的9%。

  他说,在ECFA实行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还将本着循序渐进的方式进一步推进ECFA的后续谈判。在整个谈判过程中,你都可以感觉到大陆的诚意和对台湾商界和人民利益的关心。“我们是同胞,骨肉之亲,析而不殊。”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