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温家宝:希望完整的《富春山居图》永远合璧在一起(2011.02.27)

时间:2011-03-09 14: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上午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希望完整的《富春山居图》永远合璧在一起。

    有网友提问说,在去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您提到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的分离命运。今年6月,分离几十年的《富春山居图》有望在台湾合璧展出,您对这幅名画聚首有何寄语?对两岸文化“合璧”怎么看?

    温家宝回答说,没想到我去年记者招待会讲了600年前中国十大山水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坎坷和艰难的经历引起了两岸人民的共鸣。现在听说《富春山居图》就要合璧展出,这时我默默地在念着一句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温家宝说,两岸是同一个血统,是同一个文明,根脉相连。五千年的历史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只不过由于战争,60多年来两岸遭到了分离。

    温家宝表示,希望经过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终有一天会实现一个更高的愿望,就是让一个完整的、统一的中国的河山得以实现,让一个完整的《富春山居图》永远合璧在一起。这就是我的期望。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