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两岸记者“重走辛亥路”联合采访落幕 叶克东致辞(2011.07.18)

时间:2011-07-19 08: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国台办和中国记协组织的两岸记者“重走辛亥路”联合采访,18日结束全部行程,在京落下帷幕。

  本次联合采访吸引了两岸26家媒体的43名记者参加,自7月10日起,记者团追寻辛亥革命的发生发展与孙中山的历史足迹,先后在广州、中山、武汉、南京、北京进行采访。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叶克冬18日在京会见记者团一行,他表示,本次联合采访的主题围绕辛亥百年,比以往历届更具历史厚度,也更能唤起两岸民众共同的历史记忆。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领导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无数仁人志士,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洪流中,他们为了革命奋不顾身的精神留给两岸深刻记忆;一百年后,海峡两岸都改变了贫困落后的面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跑线上。但两岸不能忘记,辛亥革命留给我们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就是振兴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叶克冬表示,两岸记者“重走辛亥路”联合采访,其意义不仅在于使两岸记者对辛亥革命的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革命先驱唤起民众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理想和追求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也是一次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以及对大陆六十年发展变迁的新的认识和发现,更是一次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大议题的深入思考。

  叶克冬指出,两岸关系自2008年以来快速改善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新闻界应该为两岸各方面交流合作提供积极的桥梁作用,为两岸和平发展创造更有利的舆论环境。

  他指出,此次联合采访也是一次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大意义的深刻思考。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人民,也一定有利于两岸最终解决政治分歧。只有两岸同胞携手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才能在新的世纪获得更大的发展进步。

  叶克冬表示,今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承前启后之年,我们非常重视保持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非常重视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两岸双方要继续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上增进互信,保持良性互动,才能为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这方面两岸新闻界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王铭义表示,本次采访8天时间“重走辛亥路”,也是重新简读了一遍革命历史。一路走来,仿佛穿越时光隧道,重新体味历史的细节,对志士仁人在特殊年代的追求与精神有了更深感悟。

  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自1993年起,已举办十一届,成为两岸新闻交流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也为两岸记者加强合作搭建了重要桥梁。活动举办18年来,先后把主题聚焦在长江三峡、西部开发、青藏铁路、汶川重建等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上,向台湾同胞介绍了大陆发展变化,受到两岸民众的欢迎。(记者 李徽)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