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毅在第十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2011.08.08)

时间:2011-08-09 08: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四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今天下午在张家口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第四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今天下午在张家口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的塞上名城张家口。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即将开幕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表示热烈祝贺!  

  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历来是两岸交往中最具活力的两个领域,象两个齐头并进的车轮,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把两岸的文化与经贸交流活动合并举办,是河北充分发掘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对台交流上的一个创新。实践证明,这个创新是成功的。两岸各界同胞每年相聚于此,共同纪念中华始祖,弘扬中华文化,使我们的心贴得更近;共同探讨互利合作,谋求双赢发展,让我们的手牵得更紧。目前,河北的这一对台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交流的一个亮点,不仅有力推动了冀台关系的全面发展,同时也为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与感情融合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北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省份,自古地缘重要,经济繁荣,人文荟萃。当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时期,河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巨大成就,成为中国大陆环渤海地区最具发展纵深、最有发展活力的经济大省之一。近年来,河北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各界同胞的目光,冀台两地交流合作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相信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随着河北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冀台交流合作的潜力一定能够被源源不断地发掘出来,持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果。在此,我呼吁台湾各界同胞,尤其是台商朋友,要更多地到河北来走一走看一看,在这里寻找商机、投资置业。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我们期望今年的两岸关系能够稳中求进,并持续把增进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的利益和福祉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着眼点。具体而言,目前大家都很关心第七次两会商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以及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的专家级协商已基本结束,双方离达成共识的目标已经非常近了,有望在第七次两会商谈中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其他后续商谈,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争端处理机制等也正在有序进行,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此外,尽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两岸人员的相互往来尤其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仍有望保持稳健运行,为促进台湾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发挥积极效应。  

  今天有很多台商朋友在场。我也要再对台商朋友们说几句话,近年来,随着大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及国际经济大环境的新变化,大陆台资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普遍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成本上升、出口市场萎缩、资金和劳动力短缺、土地纠纷等等。对此,我们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台办感同身受,高度重视,并一直在积极地为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找出路。最近,中央台办专门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江苏、浙江等台资企业集中的地区进行深入调研,广泛搜集和具体了解大家遇到的各种困难,并与企业和地方共同探讨解困之策。下一步,我们将在这次调研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尽快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在目前台商面临暂时困难之际,我们是和大家站在一起的,大陆的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也是把台商的需求放在心上的,中国大陆的发展前景更是充满光明的。  

  最后,预祝“三祖文化”交流周和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双双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  

  谢谢!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