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毅:中方明确反对美国对台军售 两岸关系不能走回头路(2011.07.28)

时间:2011-07-29 08:46   来源:人民网

  7月28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华盛顿与美国内知名学者座谈。王毅介绍了两岸关系近况与大陆对台政策,听取了美方学者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和建议。

  王毅表示,此次访美涉及的议题很广泛,概括来讲,最重要的是应明确:两岸关系目前的和平发展得来不易,继续保持这一局面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有利于推动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有利于扩大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因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不能停滞,不能倒退,更不能走回头路。对于面临的各种干扰因素,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共同加以排除。

  王毅表示,最近公众和媒体很关注对台军售问题。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因为多年来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对台军售会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影响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也不利于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其负面影响和消极作用是十分明显的。现在恐怕到了大家坐下来,从综合、全面和长远角度认真思考如何妥善处理这一问题的时候了。

  王毅表示,这段时间又有人渲染所谓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客观上损害了两岸之间得来不易的和缓气氛。在此,我愿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首先,大陆的军事部署是出于自身防务的需要,绝不是针对台湾民众的。第二,如果台湾的执政者和执政当局坚持一个中国框架,排除“台独”选项,就不存在分裂国土的现实风险,也就没有渲染、炒作所谓大陆军事威胁的必要和根据。而两岸之间存在的其它政治分歧与对立都是可以并且应该通过和平方式寻求解决的。两岸中国人不应再兵戎相见。大陆方面将继续致力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顾虑。继续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参加座谈的美方学者一致表示,两岸关系近年来的改善和发展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和平发展、不愿看到两岸关系走回头路。希望台海局势继续保持和平与稳定,不愿看到台海局势重回紧张。(记者 温宪)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