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毅: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四点共识(2011.05.08)

时间:2011-05-09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5月8日电 (胡雨晴 刘舒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8日说,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了“确保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切实为两岸同胞办实事、谋福祉”、“重视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探索落实论坛共同建议的机制”四项共识。


  在8日下午举行的论坛闭幕式上,王毅代表大陆主办方作小结。他说,本届论坛既着眼长远,探讨了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的有机连接;又立足现实,聚焦两岸同胞当前关心的各种现实问题。既突出重点,强调要不失时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又统筹兼顾,提出了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的具体建议。论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再一次发挥了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起到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先导作用。


  王毅表示,贾庆林主席、吴伯雄荣誉主席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提出了重要主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两岸各界人士坦诚交流,充分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反映了两岸同胞的愿望,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要确保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形成目前良好局面,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动,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对话营造了必要环境。当前,大陆已开始实施“十二五”规划,台湾方面的“黄金十年”发展蓝图也正在形成。要实现两岸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至关重要的是必须巩固两岸双方业已形成的共同政治基础,必须保持两岸各自政策的稳定,必须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


  二是要切实为两岸同胞办实事、谋福祉。2008年5月以来的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路,沿着这条路向前走,就会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福祉,带来更多利益。本届论坛提出的19项“共同建议”,项项事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件件符合两岸民众的实际需求,将促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两岸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


  三是要重视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本届论坛首次将两岸青年交流作为研讨议题,很有意义。论坛提出的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的思路,丰富了两岸大交流内涵,必将对两岸关系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在两岸经济合作已取得长足进展情况下,我们应更有力地推进两岸的文教交流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不断增强共有的中华民族认同,切实深化两岸人民的心灵沟通与感情交融,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


  四是要探索落实论坛共同建议的机制。七届论坛迄今累计形成的超过100余项“共同建议”,多数已化为现实,成为政策,或正待落实。为了不辜负与会代表付出的努力,本届论坛首次提出要积极推动与落实论坛的“共同建议”。希望逐步形成与论坛作用相适应的有效机制,从而更加发挥好论坛的重要作用。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