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毅:求同存异是“九二共识”的精髓所在(2011.03.25)

时间:2011-04-13 13:16   来源:中新网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2001年3月25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辛亥革命百年访问团”一行。

 

  王毅表示,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首次派大型团组来大陆参访,是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发展的新成果,也表明国共两党交流正不断拓展和深入。近年来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打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领导人站在全民族高度,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期待做出的重大决断。两党领导人达成的两岸关系共同愿景,已成为两党乃至两岸同胞为之努力的目标。

 

  王毅表示,两岸关系之所以呈现今天的良好局面,是因为国共两党就一些最基本的问题达成了共识。一是双方都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反对“台独”就是反对分裂国土,就是维护台海和平,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和整体利益;二是双方都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尽管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意涵的认识有所不同,但可以求同存异,求同存异正是“九二共识”的精髓所在;三是双方都同意积极务实地不断推进两岸协商交流,加强各领域合作,并为此确立了“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有效途径。

 

  王毅强调,只有巩固并坚持这些共识,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才能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才能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取更多的福祉。任何一个对人民负责的政党,都应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些基本问题。

 

  王毅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发出“振兴中华”的呼喊。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为此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今天,振兴中华的目标正在得以实现,民族复兴的前景也已展现在我们面前。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民族的振兴离不开台湾同胞的参与,更需要两岸年青人的热情投入。希望两岸年青人更紧密地携起手来,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中国国民党青年工作总会由国民党各县市青工总会会长组成,主要任务是做社会青年工作,为国民党中央培养青年人才。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