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孙亚夫:大陆主张不断为商签两岸文教协议积累共识(2011.04.22)

时间:2011-04-25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孙亚夫2011年4月22日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协调发展;大陆方面主张不断为商签两岸文教交流协议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22日,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台湾中华文化总会等机构携手于南京举办“弘扬中华文化:探讨王道理念,构建和谐世界——王道思想的当代意义”研讨会,孙亚夫应邀在开幕式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孙亚夫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努力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其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意基础。夯实这些方面基础,并赋之以新的内涵,其意义重大可想而知。

 

  他说,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梁,是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共同财富,也构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文化基础的核心内容。维护和增强这个基础,最主要的就是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孙亚夫强调,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将有力地增强两岸同胞共有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提供两岸关系发展的文化动力和民意支持。这正是两岸关系发展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他说:“长期以来,两岸文化交流维护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在两岸经济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两岸各界大交流已经形成新局面的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感知到通过文化交流提升两岸同胞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的特别重要性。两岸同胞都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是中华文化的传人;进而认为大陆和台湾是自己共同的家园,要守护好、建设好这个家园;再进而认为自己负有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责任,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这样就能消除许多误解和不必要的疑虑,进一步彼此理解、信赖和关怀,进一步交流合作、互利双赢;也就能够超越政治歧见,在发展中去解决各种问题,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前进的道路。”

 

  孙亚夫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促进经济、文化交流协调发展。一个文明社会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共同进步的社会,两岸关系发展也应当是经济和文化协调发展的进程。两岸已经达成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将经济合作推向了新阶段。两岸如果能够达成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很显然可以将文教交流提升到新水平,还可以使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更为协调。

 

  他说,商签这方面的协议,可以主要是表达两岸双方促进文教交流的积极态度,支持开展民间文化交流的积极作为,规划重要的文化交流项目、建立机制化的平台,以增强文教交流的计划性。“我们主张不断为商签两岸文教交流协议积累共识、创造条件。”

 

  关于两岸商签文教交流协议议题,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访问时介绍,台湾文化界朋友其实非常开放、非常乐见两岸各种文化交往蓬勃发展。

 

  但刘兆玄表示,两岸签署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不是一步到位,事前先从两岸直航等具体的协议先做起来,到一定程度再有一个整体的框架性协议;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可采取类似方式,有特别需要的个别协议可以先签起来。(记者 刘舒凌)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