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15届台交会开幕式上的致辞(2011.04.08)

时间:2011-04-13 16: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第十五届台交会开幕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摄)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台交会)2011年4月8日在厦门盛大开幕。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开幕仪式上发表致辞,主要内容如下:

 

  自去年4月第十四届台交会召开以来,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尤其是三件大事对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对海西和厦门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产生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第一件大事是,去年6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一协议,推动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搭建了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化平台,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的阶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一协议去年9月生效,早期收获计划从今年元旦起全面实施。就货物贸易来说,大陆方面对从台湾进口的539项产品,台湾方面对从大陆进口的267项产品,同时采取关税减让措施。对这些产品,根据其关税税率不同,还将于两年内分三步将关税降到零。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实施货物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开局良好。就服务贸易来说,大陆对台的11项开放措施、台湾对大陆的9项开放措施,均已全面实施。今后,继续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第二件大事是,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纲要专辟一章,阐明了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要点。首先是要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包括实施好早期收获计划,使双方企业尤其是台湾中小企业从中受益;也包括务实推进框架协议的各项后续协商。其次是要扩大贸易,促进投资,推进新兴产业以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等,全面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第三是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支持海西以及平潭综合试验区在两岸关系尤其是经济交往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推进厦门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十二五”时期,大陆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下气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这个巨大的市场对台湾企业和民众是敞开的。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必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广阔的空间,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第三件大事是,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这一规划贯彻了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具体目标、任务分工、建设布局和先行先试的政策。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支持厦门经济特区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这对充分发挥海西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独特优势、支持厦门市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提供片了重要的政策保障。实施这一规划,必将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两岸同胞的迫切愿望,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很显然,两岸同胞应当抓住新的机遇,为之共同努力。我们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务实推进框架协议的各项后续协商,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大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努力将两岸经济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实践一再证明,开展两岸经济合作,需要一个良好的两岸经济关系宏观环境。今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始终确保两岸关系前进的正确方向;巩固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上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要维护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确保交流合作给更多的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要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的思路,在稳定两岸关系大局中扎实推进交流合作,务实协商解决实际问题。我们相信,两岸同胞将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造福于中华民族。

 

  台交会是两岸工商企业界最早共同创办的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十五年来,台交会得到两岸工商企业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便捷桥梁和两岸同胞交往的重要平台,发挥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作用。本届台交会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立足两岸产业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扩大展览规模,创新办会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预祝第十五届台交会顺利成功,为两岸经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努力。(记者 高斯斯)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