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孙亚夫:三件大事推动两岸经济合作(2011.04.08)

时间:2011-04-13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2011年4月8日表示,一年多来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取得新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应该说有三件大事对两岸经济合作、对福建、对海西、对厦门的发展创造新的有力条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天,“第15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台交会)在厦门开幕,孙亚夫是在开幕式上作此表述。

 

  孙亚夫细述他眼里的“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去年6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签署ECFA,这个协议推进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明确了两岸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培建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平台,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的阶段。该协议去年9月生效,今年1月开始实施,就两岸贸易来讲,大陆从台湾进口530项产品,台湾从大陆进口267项产品,相互实施减少关税的计划,这些产品将根据它们不同的关税在两年内分三步进行;从服务贸易的角度来讲,大陆对台湾的11项开放措施,台湾对大陆的9项开放措施,都已经开始全面实施。

 

  第二件大事,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专辟一章来阐述加强两岸经济合作要点:首先,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包括实施早期收获计划,也包括要继续推动协议的各项后期协商,争取取得新的成果;其次,从各个方面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贸易,扩大投资,加强经济产业和金融服务业与各个方面的合作;第三,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也包括要支持厦门建成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孙亚夫说,从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十二五”期间大陆将加快经济发展,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对台湾民众、对台湾企业也是开放的。实施“十二五”规划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第三件大事,国务院已经批复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海西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分工、建设布局和先行先试的政策,很好地贯彻这项规划,应该能够使得海西建设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阶段。

 

  孙亚夫表示,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两岸同胞迫切的愿望,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将继续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把两岸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