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海峡论坛大会举行 贾庆林就两岸关系提5点希望(2011.06.12)

时间:2011-06-13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12日上午9时许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致辞,就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五点希望。

  贾庆林提出的五点希望是:

  第一,切实打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只有保持两岸关系的稳定,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排除对两岸关系的各种干扰因素,才能使两岸关系保持正确方向,才能让和平发展的成果不至得而复失。

  第二,不断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不断扩大两岸合作的领域,每个人获益的机会才会更多。当前,我们需要切实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后续协议的商谈,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文化教育交流,让基层民众更多受益。

  第三,努力推进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孙中山先生说,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将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两岸双方都需要采取更多亲民、便民、利民的措施。两会商谈也应该继续把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更多地考虑保障就业和增加收入等民众的切身利益。

  第四,着力促进两岸基层的对接与互助。两岸基层应加强交流、扩大合作,让更多的民众直接受益。两岸的基层组织和社团最贴近民众,最了解民众,应该创新合作方式,多出主意,多结对子,多办实事。两岸各类民间团体和中小企业,应该发挥自身特长,在促进两岸贸易投资以及旅游观光等方面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第五,积极把握海峡西岸经济区大发展的难得机遇。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包括海西海东的海峡两岸都是两岸同胞的创业天地。以福建为中心的海西地区与台湾有着地缘、人缘、文缘等密切联系,拥有先行先试的政策,面临大开发、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希望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道,投身包括平潭岛在内的海西建设,施展自己的才华与抱负。

  贾庆林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岸同胞的历史责任。和平发展的局面,要靠两岸同胞同心同德、一道打拼;和平发展的成果,要让为之做出努力的两岸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共同享有、共同维护。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