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云林:十二五两岸深化产业合作面临前所未有机遇(2011.03.12)

时间:2011-04-13 10:35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2011年3月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两岸产业合作具备更好的环境、基础和条件,两岸深化产业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陈云林说,“十二五”时期,大陆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将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在已有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他说,“十二五”规划纲要第一次对两岸产业合作作出规划,空前加大了规划引导的力度。规划纲要以较大篇幅阐述两岸关系和两岸经济合作,强调将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要促进双向投资,加强新兴产业和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大陆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方向、重点和主要领域,这是大陆方面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两岸新型产业合作的行动纲领。

  陈云林说,“十二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将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撑。大陆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将创造巨大市场需求,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巨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他说,“十二五”时期,大陆将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发展服务业,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台湾将着力发展六大新兴产业,台湾服务业也需要寻找更大发展空间,两岸产业对接合作的潜力将更加巨大,领域将更为宽广,合作方式也将更为多样。

  陈云林表示,“十二五”时期,两岸产业合作的地域空间将更为广阔。20多年来,两岸产业合作在地域上主要集中在大陆沿海地区。随着“十二五”时期完善城市化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的逐步落实,两岸产业合作将向广大中西部地区延伸,同时大陆资本赴台也将扎实推进,从而实现两岸生产要素在更广地域、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有利于两岸产业合作取得最佳效益。

  陈云林表示,两岸不久前在落实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而成立的经济合作委员会下专门成立了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两岸在此框架下可以研究双方产业合作布局和重点领域,推动双方重大项目合作,协调解决双方产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为两岸深化产业合作建立了常态性机制,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