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炳德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2011.05.18)

时间:2011-05-26 10:42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18日下午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了题为《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重要共识 推动两国军事关系新发展》的演讲,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中方对发展中美军事关系的立场主张。


  陈炳德说,建立与中美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相顺应的军事关系,必须摆脱旧的思维定式,着眼时代发展,以全新的视角规划好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方向。新形势下中美军事关系应该具有以下基本特征:第一,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而不是将自身的意志强加于对方。第二,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对话沟通,而不是彼此猜疑。第三,以增进共同利益为内在动力,而不是谋求单方面的竞争优势。


  陈炳德指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既重要又复杂。只要双方登高望远,互相尊重,照顾对方核心利益,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推动中美军事关系新发展,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非常重要。


  一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中美军事关系定位。中美军事关系应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双方根本利益为核心,以沟通交流为基础,以务实合作为抓手,以互利共赢为目标。

 

  二是要积极开展两军各领域交流对话与务实合作。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以交流促互信、以互信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中美两军将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机制性对话和专业交流,深化在人道主义救援和打击海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三是要妥善处理分歧和重大敏感问题。照顾彼此关切、妥善处理重大问题,就能使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


  陈炳德说,美国国防大学的学员代表着美国军队的未来,希望大家以宽宏的战略视野和开阔的胸襟看待中美关系,以实际行动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把中美两军友好的接力棒传下去,为造福两国人民、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演讲结束后,陈总长回答了美国国防大学教研人员的提问。中方代表团全体成员,美国国防大学领导及教研人员,美军参联会军官,中外记者等共230余人聆听了演讲。(记者王丰丰 冉维)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