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陈炳德谈对台军售批美“太霸气”(2011.05.18)

时间:2011-05-19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制定的‘与台湾关系法’实际上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一个法律,用美国的一个国内法管其他国家的内政事务……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太霸气了。” 18日,在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谈及美国对台军售时如是说。


  若美继续对台军售还会影响两国关系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个世界上都是非常明确的”,陈炳德说,“既然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中国人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需要美国来卖武器装备给他们?”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台海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用台湾来遏制中国发展和建设是无济于事的。”他说。


  有美国记者问及美国国会有议员提出要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若真如此,会不会影响中美两军和两国关系。陈炳德说,“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会影响的。至于影响到什么程度,那要看美国对台军售的程度而定。”


  陈炳德透露,这两天他也和美国议员进行了接触,有不少议员也感到“与台湾关系法”该到了重新审视的时候。


  18日早些时候,陈炳德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时也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坦率地说,也是引发中美关系紧张的主要根源。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


  大陆在台海附近沿海地区没有导弹部署


  对于有人提出大陆应把对台部署、特别是导弹部署撤除的问题,陈炳德说:“我负责任地告诉各位记者,在台湾附近沿海地区,我们只有驻防部署,没有作战部署,更没有导弹部署。”


  陈炳德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国防建设得到补偿性地建设和提高,做好了李登辉、陈水扁等人想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军事准备工作。“当然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希望用和平的方式和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统一祖国。”陈炳德说。


  陈炳德还向记者们透露,18日上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他时一再强调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改变,并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他听到后问希拉里,说自己很早的时候就听到这句话,现在都快要退休了,还是这句话,“什么时候能使中国实现统一,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